西安医专以“三个维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2 17:16:00   本站原创   人气:3123
来源: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近年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以把握好机制、融入、创新三个维度,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把握好机制维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是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关键举措。该校制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双一流”院校建设和省级示范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每年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学还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融入育人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逐步形成有资源投入、有制度保障、有督导检查、有成效评价的长效机制。
      ——把握好融入维度。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在塑造人的灵魂。该校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成长发展的各环节,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和方式,把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体现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个层面。一是融入教育教学。该校把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体现在课程教材修订和教学体系改革创新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老师能讲好、学生能学好的重点内容。二是融入社会实践。该校通过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正确理解认识国家前途命运和自身成长发展的关系,进一步坚定刻苦学习、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三是融入文化育人。该校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国旗下演讲、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祭奠英魂”等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拓展核心价值观传播教育的途径。
      ——把握好创新维度。一是因人施教,分类指导。在这个信息多元传播的时代,学生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越来越明显,思想形成受环境、经历、思潮的影响越来越深刻。该校不断创新理念和方法,研究教育对象的特征和变化,因材施教、因人施策,加强分类指导。二是加强榜样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校选树培育“校园榜样”,大力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三是加强仪式感召。仪式的神圣和庄严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该校注重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五四、“5.12”护士节、国庆、传统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发掘好仪式活动蕴涵的价值观内容,精心设置开展主题教育,让重要的仪式活动承载起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使命。四是加强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制度规范的约束和导向作用,通过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完善学生守则、公约等行为准则,研究制定引导学生正确思想行为的“正面清单”和约束错误思想行为的“负面清单”,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受到制约。让学生在严格遵守行为规范的过程中,自觉养成良好的思想行为习惯。(文/王亚萍)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