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22 15:53:39   本站原创   人气:3512
来源:陕西中医药大学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总要求,根据省委高教工委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陕西中医药大学从2018年4月份以来,多举措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系列活动,广大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召开思政课“大练兵”集训班开班仪式。2018年4月11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召开“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集训班开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雪玲带领教师认真学习高教工委及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把“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开展的“比、学、帮、赶、超”系列教学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教学比赛,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别人的长处,克服自己的不足;通过相互帮助,实现资源共享;通过自我追赶,实现自我提高,自我超越。
      ——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教学比赛。4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5801教室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教学比赛。张婧、贾敏等14位思政课教师参加授课比赛。该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雪玲主持,5位校纪教学督导专家担任评委,人事处处长杨晓航、高教中心主任卫昊应邀出席。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严建会代表“陕西中医药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立讲好思政课的信心,注重理论知识积累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了教学比赛分析会,通过观看比赛视频、自我评价、他人评价、总结评价等环节,教师们 “找问题”,“补短板”,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召开“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集体备课会。4月25日至4月26日,概论教研室和纲要教研室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和安排,以“备内容、备教法、备学生”为主题,分别围绕《概论》课2018版新教材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18年版新教材的使用工作,召开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集体备课会。通过此次备课会,各位代课教师对新版教材的内容、重点、难点、逻辑结构等有了全面认识,对教学方法有了新的思考。
      ——集中收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班仪式。5月14日下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班仪式在京举行,该校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行政楼6楼会议室集中收看,校党委副书记康亚国,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严建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雪玲共同观看了开幕式。与会人员聆听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本次培训会特点的分析,明确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要求。
      ——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示范课堂观摩活动。5月16日下午,该校在5807教室举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之示范课堂观摩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观摩听课。该校党委书记刘勤社、党委副书记康亚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雪玲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位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编排,讲课形象生动,理论联系实际。示范教学结束后,杨学兵教授高度肯定了该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他认为,一方面,刘勤社书记和康亚国副书记能亲临示范课教学现场,体现了学校对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极大鼓舞。另一方面,这次大练兵活动工作部署扎实,准备很充分,每位老师都很下功夫,教学特色鲜明,百花齐放,效果良好。杨教授还对6为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指出了特色和优点,也指明了问题,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示范教学,调动了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对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邀请杨学兵教授作“思政课教学创新”专题报告。5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省思政课专家西安财经学院杨学兵教授,在5807教室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雪玲教授主持。杨学兵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杨学兵从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思政课教学模式、内容与方法的创新、思政课教学话语转换、思政课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几个问题。他结合自己多年来思政课教学经历,所作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生动精彩。对该校的教学改革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与借鉴作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