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学院“三推进+三更新”模式提升扶贫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8:13:15   本站原创   人气:3984
来源:西安航空学院
      每一位陕西人都有一个追赶超越的梦,每一位镇坪人也有一个脱贫致富的梦。西安航空学院自开展扶贫工作后,就与结对帮扶的安康市镇坪县干部群众一道努力实现这个梦想。2016年以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基本形成了扶“智+志”为主线的“三推进+三更新”扶贫模式,成效初显。

三推进 将“扶智”落到实处
 
      ——推进“项目+”,加快农村资本和资金流转。成立种植合作社和农产品开发合作社,打通产销首尾端口。“庄园化”流转土地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同步建设农产品养殖孵化基地,利用镇坪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宣传打造林下生态食材品牌效应,形成农户资金入股—合作管理—订单收购—包装外销的“一体化”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在“三变”改革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西安航空学院党委书记陈平社(右四)、副书记刘谦(右三)、纪委书记王建斌(左四)等赴镇坪县实地考察精准扶贫千山村农产品孵化基地
 
      ——推进“培训+”,发挥人才专家优势。制定富民强村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等文件,通过“明确思想—细化目标—落实任务—夯实效果”分阶段推进。利用该院“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职业技能鉴定站”“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平台,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多行业多工种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西安航空学院在镇坪县举办技能培训
 
      ——推进“结对+”,体现帮扶的温暖和真情。在县镇中小学成立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航空筑梦”科技兴趣小组援建,“大手牵小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播爱心,与留守学生长期“1+1”结对,共度快乐童年。设立村级大学生助学金,扶助农村学子成长成才。驻村工作队发扬钉钉子精神,全方位全过程融入,与村民同劳动、解难题、交朋友。


西安航空学院在镇坪县定期开展“大手牵小手”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三更新 让“扶志”深入人心

      ——弘扬新民风,凝聚脱贫民心营造氛围。该院大学生艺术团到县扎村进行文艺演出,精心编排节目,传递“脱贫先立志”理念,累计观看人数近万名。在包联村开展“状元酒、升学宴、搬迁酒、寿星宴”专项整治,切实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得到广泛支持。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举办第一书记讲党课、道德评议等形式宣传勤劳守信,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西安航空学院在镇坪县举办新民风建设文艺演出
 
      ——播散新希望,关心“留守”人员生活及心理健康。邀请省级社会公益组织、研究组织有关专家到县开展“情暖乡村记住乡愁”系列活动,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关爱项目。
      ——传递新理念,传播信息理念转变观念。与镇坪县共建“西航科技文化艺术体验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以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作品赏析和文学书籍阅读为载体,在群众中倡导积极向上、诚信质朴、勤劳致富的思想。同时,积极宣传航空报国精神、讲授航空文化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动员,在农村青少年心中根植家国情怀。


西安航空学院书画社成员向孩子们普及书画基本知识
 
      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把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作为重点,深入推进“3+3”扶贫模式,配套有效措施,强化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文图/申良)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