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深度融入切实抓紧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7 18:08:27   本站原创   人气:2785
来源:西北大学
      陕西高校开展“双百工程”教育扶贫工作以来,西北大学党委始终将脱贫攻坚视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作风转变,高度重视,深度融入,切实抓紧抓好,展现高校担当。
      ——加强工作谋划,形成脱贫攻坚“大思路”。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西北大学围绕推进“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平利县进行了深入谋划,形成了“12348”的帮扶工作思路和举措。“1个目标”即发挥西北大学资源优势,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2个平台”即着力建设“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和“西北大学平利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两个帮扶平台;“3个重点”即以教育、产业、科技扶贫为工作重点;“4大方面”即以基础教育帮扶提升、社区工厂模式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培训和主导产业品牌提升为工作内容;“8大工程”即从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者服务等八个方面开展具体帮扶。
      ——加强沟通协作,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扶贫工作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销账管理,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二是深入调研对接。去年至今,校级领导10人次、处级干部48人次、教职工400余人次赴平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先后3次带队前往平利县对接交流,与帮扶对象展开深入沟通。三是全员动员参与。积极调动全员参与,立足学科专业,对平利县的自然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状况展开深入调研,完成了《平利“社区工厂”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和5份基线调研报告。
      ——强化工作落实,推动脱贫攻坚有“大作为”。一是认真落实结对帮扶各项既定任务。设立了“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开创了高校“走出围墙办社会大学”的先例。围绕主导产业实施中蜂养殖及产业化、富硒速溶茶、功能多糖开发利用、葛根种植及深加工4个实体项目,合作建立了“西北大学平利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着力促进当地企业转型升级。联合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动物所联合开展特种养殖产业扶贫合作,着力推进平利县林下经济和特色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开展(江)苏陕(西)合作劳务输出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增强外出务工人员从业本领。培育西北大学绿色环保农产品基地,打造“年货节”品牌活动,实现帮扶平利县农副产品“进校园、进食堂、进社区”。大力推进教育领域重点帮扶,建立“西北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实施“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持续开展“送教下乡”和支教活动。探索跨市区大学区办学模式,实现学校附中、附小、幼儿园、职业教育学院和平利县各学龄段学校和职业教育“全覆盖”对口帮扶。光明日报、新华网、陕西日报先后对西北大学“双百工程”建设成效进行了报道。二是全力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依托学校社区学院,先后组织了9个项目14期特色产业扶贫培训,涉及电子商务、茶园管理及茶叶栽培、中蜂养殖、电工电焊、畜牧养殖等,培训当地人员102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796人,占比超过75%,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三是服务全省脱贫工作大局。坚持跳出脱贫促脱贫,举办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发布《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7)》《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成立了陕西省省情研究院、陕西财政研究院,对陕西省脱贫攻坚重大共性问题开展咨政服务。率先设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重点围绕平利县精准扶贫与异地移民搬迁、城乡融合、乡村产业与乡村经济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攻关研究。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