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立足新形势打造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6 11:38:50   本站原创   人气:277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面对新媒体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实践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网络思政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整合力量,让网络思政队伍“强起来”。统筹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过硬”,全面提升开展网络思政工作能力。选聘优秀专职辅导员担任易班网络思政指导教师,将网络思政工作纳入业务能力考核。主动联系信仰坚定、办法多元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教学名师、班主任、党政干部参与网络思政教育,汇聚智慧,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着力培养校园网络文化工作室团队、易班学生工作站团队、新媒体学生团队、互联网开发爱好者学生团队,打造一支优质网络文化建设生力军,积极引导学生依托网络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因势而新,让网络思政内容“活起来”。开展学“习”系列主题活动、制作“回顾辉煌成就、喜迎十九大到来”系列视频,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开展“熊出没”专题报道,创作《茜茜上学记》漫画,结合短视频,创作《大话西农》街访栏目,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网络好声音。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应用设计大赛”“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培育校园好网民。开展“诚信友善雷锋月”“富强文明运动月”等主题活动,将校园热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实现思想引领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开展“易起成长·手机忍者”“易起记单词”“易人易书易悦读”等学风及诚信教育活动,营造线上线下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学风氛围。
      ——择需而用,让网络学习服务“实起来”。前置入学教育,搭建易班迎新专题网,鼓励学生利用“优课”“易班题库”开展线上思政学习,引导学生利用微时间收获大成长。开发“西农考勤”“辅导员日志”“心灵驿站”系统,使用大数据分析指导思政工作开展,引导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建设“师说”“给新生的第一封信”“优秀主题班会”等优秀教育栏目,鼓励教师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让传统教育充满时代感。针对易班网开启“免流量计划”,有效解决学生开展网络学习“心有余而流量不足”的现实问题,提升网络育人的亲和力。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