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群策群力精准施策助力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11 10:51:59   本站原创   人气:2296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近日,西北政法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委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邀请猕猴桃种植专家郁俊谊教授,到“两联一包”结对帮扶的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进行产业技术培训,这是该村自去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后的首场产业技术培训,该校对铁王村的帮扶工作已经进入脱贫摘帽后的巩固阶段。三年来,该校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帮扶任务,有力地推动了铁王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调研,促进帮扶工作精准化

      西北政法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村以后,将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实在帮扶工作的每个环节,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了解群众致贫原因及产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脱贫路径。通过精准扶贫“回头看”、“扶贫对象精准核实”和“数据清洗”等举措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在原118户贫困户的基础上,先后有36户被精准识别退出、7户违反“九种情形”被剔除,最终确认铁王村建档拉卡贫困户为75户,提升了帮扶工作的针对性。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驻村天数均在省上规定的220天以上,他们深入农村基层和贫困群众,通过走访调查,统计分析,努力精准掌握限制铁王村贫困户发展的突出问题,精确了解铁王村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扶贫工作队对铁王村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分析分类,按照政府“八个一批”的脱贫路径为全村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制定村级产业发展方案,激发村内的“造血”功能。

抓好党建,激发帮扶工作新活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帮扶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关键在于党员的核心带头地位能否有效发挥。在帮扶工作中,西北政法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周兵以身作则,坚持自己带头走在党建第一线,从支部班子建设入手,促进班子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在他和支部书记王宏吉的引领下,铁王村三委班子职能不断强化,作风持续转变,为塑造“先锋模范”品牌,打造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奠定了基础。党支部引领产业脱贫、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抓好党员激发活力、抓好党建促进脱贫的协同互动,铁王村扶贫工作成效初显。2017年第一季度党建考核中,铁王村党支部在全部16个村级党支部中获评第一;在第三方考核中,被临渭区三张镇评为扶贫、党建工作先进模范村;周兵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人员王乐民被考核为优秀等次。

群策群力,提升帮扶工作实效性

      西北政法大学将协调调动好多方力量作为提升帮扶工作效果的重要手段,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协调地方政府资源、引入校内资源、调入校外资源,群策群力提升帮扶工作实效。西北政法大学制定2014—2016年三年“包联帮扶”工作总体规划,加强对于帮扶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一规划。驻村第一书记协调扶贫工作队、铁王村两委及三张镇包村干部,发挥“四支队伍”的扶贫工作主力军作用,通过扶贫日专项活动,分解帮扶任务,谋划脱贫方法,积极争取脱贫资源。西北政法大学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划拨扶贫专项资金、发起爱心捐赠等形式支持铁王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通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开会培训、答疑解惑和田间现场说法等形式讲解猕猴桃幼苗栽种、嫁接、防病虫冻害等专业知识,已经连续开展产业技术培训6次,受益群众近800余人次。多方资源投入、多种手段运用,放大了学校的帮扶力度,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的活力,为铁王村脱贫摘帽奠定了稳固基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