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学生马杰:用爱的星火温暖山区留守儿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9 19:37:14   本站原创   人气:3279
来源:商洛学院
      再高的山梁,也挡不住阳光,再高的云彩,也有一把梯子。商洛学院学生马杰的梦想和商洛的晴空一样湛蓝,心和秦岭深处的泥土一样质朴。他跋涉了许多路,不论路途坎坷艰辛,总是一心扑在留守儿童身上,从不计较得失,为山区留守儿童擦亮星星之火、点亮心灵之灯。因为他心中坚守着一份信念,从此,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梦想。
      2016年9月步入大学以后,马杰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该院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部,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
      一次随团前往张塬小学的社会实践中,他看到了在这个时代,依然有缺衣少食、自闭自卑的儿童,这些幼小的孩子承担着本不该承担的东西。张塬小学的孩子们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显得有些孤僻、自卑,甚至有些自闭。马杰说,和孩子在一起他有被需要的渴望。


商洛学院学生马杰和张塬小学孩子们在一起

      在过去的2017年里,马杰经常在学校与张塬小学这两点一线间奔走,他带领着志愿者去看望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跳舞和朗诵诗歌,一起过“六一”儿童节,给这些留守儿童带去快乐和温暖。
      2017年6月的一天,张塬小学一名学生对马杰说:“我讨厌妈妈。”马杰觉得很诧异,因为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内心深处,都有着对父爱、母爱的强烈渴望,即使他们所表现出的可能只是口是心非。经过马杰的一番询问后,才得知这名学生的父母离婚了,他和爸爸一起生活,在他的幼小的心灵里,离婚就是妈妈不要他了。母爱的缺失,使他内心渐渐产生出对妈妈的厌恶。每当有同学说自己妈妈给买什么了、什么时候打电话了,这名学生就显得很气愤,瞪着说话的孩子好久好久。每当下午放学时,看到别的孩子有妈妈来接,他就很不开心,板着脸推着自己的破旧自行车,横冲直撞地挤出人群。父母的离异,使他变得很敏感很脆弱。得知这名学生的情况后,马杰便将他作为重点关爱的对象,经常和他谈心,放学后送他回家,鼓励他参加志愿者组织的朗诵、合唱、舞蹈等活动,并陪他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等着他慢慢地改变。后来,这名学生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起来。
      2017年的暑假,马杰和他的团队在张塬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在此期间,有一名姓王的同学,给志愿者团队里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其他小朋友都会回家去吃饭,而他非要留在学校和志愿者一起吃饭,考虑到他的家人会担心,志愿者们都劝他回家,可无论如何,他都要坚持留下来。下午放学后,马杰在送孩子们回家的途中问他,“你为什么中午不回家吃饭,是不是我们做的饭好吃啊!”王同学垂下头不说话,而旁边的小朋友嘲笑地回答道:“他爸妈外出打工,妈妈跟人跑了,他爸爸再也没回来过,他奶奶年龄大,在家经常不做饭”。刚说完,王同学便低下头流着泪,转身飞奔着跑回了家。看到眼前这一切,马杰沉默了。
      王同学的不幸遭遇,让马杰心里无比震撼——原来孩子在家每天只能吃一顿新鲜饭。马杰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前几天,他和王同学坐在一起吃饭,当旁边一名志愿者将米粒掉在了桌子上,而王同学坚持让他把米粒拾起来吃掉的行为不是偶然。王同学的奶奶年迈多病,通常给孩子做一次饭热着吃好几天,大米饭也只有逢年过节才会有。这件事令马杰心里很难受。他想到学校里日食三餐的大学生,每天在餐厅里对大米、蔬菜、大肉一顿又一顿地浪费,还常常抱怨饭菜不可口,在这种残酷的现实面前,山区的孩子仍保留着一颗善良纯净的心,默默接受。此时的马杰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为他们多做些事,尽管他再努力也无法替代孩子该得到的爱,但在父母之爱难以迅速回归之时,在他们的成长的路上,给予温暖的陪伴和鼓励,是孩子们最需要的。
      2017年10月,马杰与学校沟通,开展了眼保健操和广播体操教学志愿者活动。在教学过程中,马杰注意到一年级有一个孩子和其他小朋友都不一样,别的孩子都在学习眼保健操的时候,他总是着急地东看看西看看,两只手不知所措地抚摸自己的脸蛋儿。马杰想他可能没有学会,于是走到他的旁边,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我教你好不好?”他瞅了瞅马杰,低下头不说话,两只手耷拉着。下课后,马杰利用课余时间跟他互动,手把手地教他,直到他能勉强做出基本的动作。后来,学校老师见马杰教的辛苦,就告诉他,那是一个有智障的孩子,只要安全上不出问题,你不必太费心。可是,想起这个孩子望着其他孩子学操而焦急的样子,马杰明白,他是渴望学习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哪怕是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只要愿意付出耐心和爱心,就一定能够看到他们的进步。马杰不但没有放弃他,还努力在弥补先前欠下的。经过一段时间手把手地教学,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智障孩子终于学会了眼保健操。
      后来,每当马杰去他们学校,曾经沉默的智障儿童总会冲出教室,两只手抱住马杰的大腿,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眸望着他笑。孩子的笑容是最好的奖赏,这让马杰很欣慰,但更多的是感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马杰此刻突然觉得,自己一直以来的志愿帮扶,不仅是温暖着留守儿童,而这些单纯善良的山区孩子也在温暖和教育着自己。


商洛学院学生马杰在学校总是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2017年年底,马杰和他的团队被评为“陕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马杰说:“与物质救助相比,孩子们脆弱的心理更需要疏导和慰藉。给予留守儿童温柔的陪伴仅仅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让梦想、自信和爱重回他们的内心,我们还任重道远。”现在的马杰,已经开始自学心理学,他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点亮梦想,而发光发热不一定要多么耀眼,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帮助和温暖,哪怕是一道最微弱的光,也要把它洒向最需要的地方。人活于世,得有意义,即使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每做一点,都是改变。” 这是马杰对人生意义的感悟也是他志愿帮扶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世宽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