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1 17:16:50   本站原创   人气:3437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西北政法大学研究成立了“西北政法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4月27日,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该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出席并讲话,部分校内外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举办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会上,该校校史馆馆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庆菊宣读了《中共西北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通知》。李平安与该校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李平安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颁发了中心“特邀研究员”聘书。该校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政敏介绍了中心成立经过及中心研究人员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大家围绕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平安在讲话中就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指出扎实做好红色文化研究和积极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是学校和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中心研究工作要重点为学校、为地方、为党和国家在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智库作用;三是在新时代、新征程,研究中心要贯彻新理念、新思想,研究思考新问题,要积极创新理论研究和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四是红色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需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特别希望年轻教师在红色文化研究中勇担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中心全体人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当下必须有我”的精神,把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教育教学做实做好。
      “西北政法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是从事红色文化研究发掘、宣传教育的专业学术团体,着力于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培养红色文化研究和教学骨干,研究构建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育人体系。中心由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专家组成。目前中心有校内专家28人,校外专家3人。
      中心的职责主要包括:组织红色文化课题研究和研讨会,深入开展红色文化理论研究,探索构建红色文化理论体系,编写出版《红色文化教育》系列教材;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开展红色文化建设现实问题研究,向中省有关部门提供咨政服务;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老延大”优良传统的精神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将红色文化研究与立德树人、卓越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将社会红色文化与学校红色文化基因紧密融合,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提升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助推马克思主义重点学院和红色文化传承模范大学建设。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