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获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5-01 17:15:36   本站原创   人气:2799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名单的通知》同时下发,公布了20家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高校名单。西安交通大学成为我国首批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20所高校之一,也是西部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西安交通大学获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
 
      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分为新增《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内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新增《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外的交叉学科,以及对现有学位授权点的调整。国家放权学位授予单位自主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评审,探索设置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学位授予单位办学活力,推动其内涵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西安交大确定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高校,在以后的办学中能够享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一是每年都可自主增列和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二是按该校规定的程序完成审核后,可直接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不再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三是有较大的学科设置权,既可自主设置学科目录规定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还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按一级学科管理。
      目前,西安交大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现有49个学科,其中博士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一级学科14个、硕士二级学科4个。今后该校将坚持“服务需求、保证质量、前瞻引领、规范稳妥”的原则,合理控制自主审核节奏,根据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本单位学科基础条件,以及资源配置能力,统筹考虑新增学位授权点。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西安交大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在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学科水平、发展交叉学科、形成特色优势、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提升服务需求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该校立足科技和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