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教提升办学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20 18:42:14   本站原创   人气:1961
来源: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大力开展学生技能竞赛工作,助推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2017年,学院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245项。尤其是2017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55项,测绘赛项实现国奖三连冠;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首次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数学建模不仅获得全国一等奖,还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一座高教社杯。技能竞赛工作已成为该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该院开展各项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技能竞赛,该院进一步加强了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强化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实际动手能力,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目的。

技能竞赛助推专业建设

      学院围绕技能竞赛着力发展专业建设工作,结合技能竞赛突出人才能力和就业导向的特点,根据技能竞赛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修订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力求达到传授知识、技能训练和素质提高三位一体,2009年以来,该院共建成4个省级示范性高职专业,7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催生2个国家级示范专业点,8个专业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培育项目。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优秀教材3部,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技能竞赛完善实践教学环节
 
      学院围绕技能竞赛大力开展实践教学工作,结合技能竞赛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培养的要求,实现了实践教学目的向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并行的转变,强化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优化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培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深化了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对工作岗位的了解。2014届以来该院在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实习人数达10394人次,并基本实现了“实习即就业”,校企合作蓬勃开展。

技能竞赛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围绕技能竞赛加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修订了职称评审标准和竞赛奖励办法,加大竞赛奖励力度,调动了全院师生参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同时结合技能竞赛对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的要求,积极从企业一线引进能工巧匠,破格启用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年轻一线教师担任竞赛指导教师,充实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储备,推进教学师资团队建设。该院目前“双师型”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4名,培育省级教学团队4个,院级教学名师6个,涌现出21名院级教学能手、7名讲坛新秀,测绘赛项优秀指导教师刘峰获得2018年西安市“最美教师”称号。
      2018年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目前已基本落下帷幕,学院竞赛工作再获好成绩。根据教育厅发布的58个赛项拟表彰文件显示,该院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4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12项。与2017年相比,在获奖数量、获奖等次方面,都有明显提升,竞赛工作再次取得突破。
      作为承办单位,学院今年还圆满完成了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轨道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和英语口语2个赛项的承办工作;并作为参赛单位,参加了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等共28个赛项的角逐。


2018年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2018年4月8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正式公布了“关于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比赛日期和承办校联系方式的通知”,国赛将会于5月6日到6月30日期间在国赛各承办校陆续展开。学院预计共有11支队伍进入11个国赛赛项竞争行列,现阶段正展开紧锣密鼓的国赛备战工作,力争为学院技能竞赛工作再添硕果。
      随着学院立足技能竞赛开展教学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攀升,就业质量始终保持高水准,学院办学水平持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