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多举措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9 22:15:47   本站原创   人气:3068
来源:延安大学
      近年来,延安大学多举措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效良好。
      一是以大学章程凝共识,夯依法治校之基。延安大学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依据有关规定,在章程的统领下,进一步重申了《延安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延安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细则》《延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延安大学教师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延安大学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对《延安大学财经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延安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原有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颁布了《延安大学理事会章程》,率先在全省高校中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一章八制”的制度体系。
      二是以制度建设促规范,立依法办学之规。随着“一章八制”陆续出台,学校启动了制度废、改、立工作。全面清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文件,对不符合“一章八制”,在“一章八制”中没有依据的,不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实践要求的,及时予以废止或者修订;对保留的文件进行系统整合,编印了《延安大学制度汇编》,梳理2010年至2017年222个制度。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制度制定中计划、起草、审查、决定、公布、解释等规范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的制定程序。初步形成了以“一章八制”为核心的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
      三是以规范流程释活力,畅内涵发展之径。学校不断规范、优化工作流程,促使工作流程更加简洁、有效,适应高水平大学内涵发展需求。制定了《延安大学办公室工作规范》,进一步推进学校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定教务、人事、科研、审计、财务等制度类文件120多个,并配以制度政策解读工作说明,保障了广大师生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工作的流程,加强会前材料审核和论证,不断完善民主决策进程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完善了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责任传递、压力传导、全程考核机制,确保了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四是以服务师生护权益,建保障体系之路。该校不断完善师生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救助机制,制定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方式,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修订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强化人文关怀,着力构建困难教职工帮扶体系,设立了教职工特殊困难救助基金委员会,建立“精准资助”和“就业精准帮扶”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全覆盖,就业率达到100%,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