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到陕西理工大学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4 00:02:12   本站原创   人气:8301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办原主任张尧学受邀到陕西理工大学指导学科建设工作。该校举办了“迎校庆、创一流”学科建设高端座谈会,探讨对学科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陕西理工大学举办“迎校庆、创一流”学科建设高端座谈会
 
      该校党委书记刘保民向张尧学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及中长期发展目标。学科办主任付兴林简要汇报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已有基础、一流学科建设的举措、目前学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
      张尧学对该校几十年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该校如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人民满意大学提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办好一所大学的关键,一是要有经费,二是要让师生有一种幸福感、自豪感。学校党委要解放思想,用好用活政策,打开思路,敢于干事,要想方设法解决学校发展的财源问题、财力问题。学校应为广大教职工创造和提供安静、轻松的学习、教学、科研环境,提升教职工献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成为一流大学,就必须取得为世界认可的创新性、引领性成果,而不仅仅只是在量上位居前列。大学要有尊严,每一个人都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牢记宋代哲学家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训导和践行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他认为,汉中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刘邦、张良、韩信、诸葛亮、张骞、蔡伦等人不仅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还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和影响久远的精神,陕理工人身在其间既要很好地学习更要有效地利用。在学科建设和提高社会影响力方面,要主动与国家战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求对接,要有深度融合的干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要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瞄准那些与汉中有血缘关系、学术关系的优秀人才及早跟进、重点培养;要有自己的学科特色,要制定符合自身实力的学科目标,切忌不切实际的盲目追求与攀比。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办原主任张尧学院士对陕西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张尧学对该校学科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使与会者深受启发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更新理念、端正观念,不畏困难,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