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多项举措推动教育精准脱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19:55:02   本站原创   人气:2209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2017年是学生资助工作的第十年。十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以“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资助等方面的工作优势,构建了从入学到就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建立了保障贫困学生就学成长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201号)精神,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进一步做好该校困难生认定和资助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于2018年寒假组织实施“春节返乡团聚计划”“寒假家访计划”“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专项活动,全方位地将国家和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关怀以及坚决实现精准脱贫的信心传递到每一位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心里。
  
春节返乡团聚计划——送出一份爱心
       
      2018年寒假,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春节返乡团聚计划”。在提前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乡情况后,西安交大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补助及具有地方特色的陕西特产春节大礼包,共为486名返乡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补助及春节大礼包39.15万元。受助学子带着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顺利返乡后,纷纷对国家及学校全面的资助政策表示了真情的感谢,其中行管41班学生德吉拉姆感言被《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收录。
      “春节返乡团聚计划”,是该校资助育人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已经坚持开展十余年,这一计划有利于深化学生、家长、学校、国家四者的感情,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家庭暖心。

寒假家访计划——形成一条纽带
       
      寒假期间,学生处、各学院、各书院领导及辅导员对西藏、陕西、重庆、山西等地的5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慰问,将学生在校情况传递给学生父母,并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特别是经济情况,为精准资助工作收集翔实的一手资料。同时,向每一个走访家庭发放慰问金,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困难学生和家长的心间。通过家访,为家校沟通搭建了桥梁,坚定了学生家庭脱贫的信心,激发了学生励志感恩的信念,形成一条纽带,推动教育精准脱贫目标早日实现。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搭建一座桥梁
       
      为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学校向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优秀学生标兵发出倡议,倡导他们利用2018年寒假返乡时间,深入家乡和高中母校,围绕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政策和该校“西迁精神”开展宣传。倡议发出后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申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寒假返乡的受助学生,通过在高中母校开展宣讲会等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内容和学校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讲述自己如何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彻底扫除经济上的顾虑,安心学习的亲身经历。寒假结束后,受助学生提交纪实、报告、总结、感言、心得、宣传画、诗歌、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工作资料1000余件。
      “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帮助困难学生及其家长走出了对资助政策的认识误区,消除了思想上的顾虑,使更多困难家庭的学生重燃大学梦,为他们搭建起一座桥梁,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