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多举措创新教师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07:45:51   本站原创   人气:1562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长期以来,陕西师范大学紧盯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从卓越教师培养、学科建设、教师教育研究、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发力,探索基础教育提升新途径。
      ——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培养一批基础教育领域名家良师。在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基础上,实行卓越中学教师和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设立教育硕士“卓越中学教师培养专项计划”,实施教育博士计划,构建本科、硕士、博士教育整体设计、有机衔接、一体贯通的培养体系。设置西部教育博士专项计划,扩大招生规模,引领西部基础教育教师和校长园长专业发展。在卓越教师培养过程中,推进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
      ——优先建设教师教育学学科专业,有机融合师范性和学术性。把教育学、心理学作为一流学科优先建设,确保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和发展性。设置“教师教育学”二级学科;优先推进学科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形成一批一流的学科教学论博士点;重点加强教育硕士、教育博士专业学位建设,为教师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推进“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建设,提升教师教育国际化水平。学校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等院校签订了“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合作协议,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将着力推进联盟建设,开展海外卓越教师培养、职后教师研修培训、教师教育研究等,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园长。
      ——深入开展教师教育研究,服务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战略需求。学校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教师职业心理健康标准及测评体系研究”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结构模型研究”为主线,开展系列研究,构建中小学教师职业心理健康动态监测体系和标准,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和国家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组织开展高考评价体系、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教师专业发展等研究,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教师教育团队。强化教师教育队伍尤其是学科教学论教师队伍建设,在业务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充分体现教师教育工作特点。建立学校教师教育师资、基础教育学校教师、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三位一体”学术共同体,实行双向交流、挂职。
      ——创新教师教育培训模式,引领基础教育领域教师专业发展。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卓越教师培训体系,组建教师发展实体机构和专业培训者队伍,实施“三区三州”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创建西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实施教师智能研修计划,5年内将陕西全部中小学教师轮流培训一遍,将其他西部省份30%中小学教师轮流培训一遍,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