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07:15:40   本站原创   人气:242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工作坚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宗旨,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学校特色,寻求学校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利用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资源,助力学校中心工作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华文化的海外推广搭建平台;协助中国语言文学提升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在服务中打造学校国际交流工作新亮点。

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际交流新亮点

      ——持续拓展“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伙伴。按照学校“一带一路”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工作力度,为学校“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搭建平台。将该校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由丝绸之路近端的俄罗斯、中亚向丝绸之路远端的东欧和中东推进;由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推进,争取尽快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重点区域的教育交流全覆盖。
      ——做强丝绸之路三个联盟。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规划纲要,在全面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按照学校部署,协助做好三个联盟(教师教育联盟、人文社科联盟、图书出版和档案联盟)的后续发展规划和项目开发工作,协调盟校优势学科相互合作,实现共赢,发挥学校在联盟建设中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推进区域国别研究。协助四个国别区域研究中心拓展交流合作项目,彰显学校在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实力。洽商落实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海外研究中心”事宜。推进土耳其研究中心与土耳其高端智库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协助出版总社、历史文化学院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在历史文献翻译、出版等方面开展合作项目。

发挥牵引作用,服务 “双一流”建设

      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无论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还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都必须遵循国际通行的准则。我们需要以海外受众接受的范式“走出去”,彰显中华文明和中国经验,我们也需要把世界先进的教育经验“引进来”,为我所用,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国际化办学。协助文学院做好在海外建设中国语言文化中心的工作;积极推进文学院与国外高校合作培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提升“双一流”建设学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学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海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培养水平。
      ——推进学校相关学科与国际知名大学一体化人才培养。协调校内相关单位,力争年内实现学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突破,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积极在丝绸之路沿线高校寻找合作伙伴,推进学校在丝绸之路沿线建设孔子学院的工作,协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文学院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成果海外巡展,传播中华文化,展现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优势,促进中外人民民心互通。
       
推进学生国际流动,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
       
      继续与相关部门联合,办好暑期国际学校,扩大外教规模,提升外教层次,使更多的学生受益,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继续按照“高端项目引领,短期项目增量”的原则,在确保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学生数量快速增加的同时,着力提升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的层次。加强与各有关单位联动,挖掘潜力,充分利用国家资源,争取更多国家公派研究生和本科生项目,引领学生国际流动的发展方向;加强项目开发和项目宣传工作力度,争取参与国际交流学生规模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