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四个坚持”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05 06:54:22   本站原创   人气:3688
来源:西安外国语大学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发展教育事业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重点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为高等学校培养人才培育生力军。”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是高校发展的生力军,是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四个坚持抓”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向“最美教师”邓滢同志事迹学习专题报告会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课程思政’与‘教书育人’新理念思考”专题讲座

      ——坚持抓牢师德建设和青年教师思想工作。西安外国语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教师发展工作日程。组织青年教师学习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全国最美教师”邓滢同志学习活动,主动组织百余名教师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专题网络培训,开展“名师访谈”弘扬“身边好老师”崇高师德,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专家举办“‘课程思政’与‘教书育人’新理念思考”专题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有力回应青年教师在教学和职业发展中的困惑。此外,西外大从细节入手,在教工餐厅设置桌签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近期教师发展主要活动,让“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深入人心,积极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氛围。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新入职教师说课汇报活动

      ——坚持抓实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精准定位培训群体,依托西外大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对不同岗位的新入职教师安排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改短期集中式培训为长期持续性培养,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名师示范课、主题报告、经验交流、技能实训等形式,将理论探讨与教学实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自学相结合,聚焦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突出模块培训、分类指导、形式多种的特点。2018年3月29日至30日,近期新入职的47名教师参加了西外大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新入职教师说课汇报活动,活动邀请校外高校教师专业技能测试专家和在校“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担任评委,对每位青年教师的说课汇报进行全面评判,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提高其教育教学技能。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教师赴美国鲍林格林州立大学学习

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厦门大学举办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培训

      ——坚持抓好青年教师国内外研修培训。西安外国语大学依托外语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历史机遇,博采众长,精准定位,坚持走开放式、国际化办学道路,积极搭建校级教师发展平台,组织研修活动,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在出国培训方面,利用寒暑假组织21名英语专业教师赴美国鲍林格林州立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学习,推动翻译专业教师赴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翻译及语言学院(世界三大顶级翻译学院之一)短期培训。在国内研修方面,2017年暑期以来先后组织45名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独家定制的任课教师培训,组织39名教师在厦门大学举办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教师暑期研修项目,不断激发教师成长潜能,提高教师专业发展能力。
      ——坚持抓紧教师发展制度建设。西安外国语大学大力推进教师发展“3+1”工程(即通过“基础工程”培养合格教师,通过“高原工程”培养骨干教师,通过“高峰工程”培养一批名师,通过“季风计划”培养支撑人员,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教育能力),持续加大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力度。2017年以来出台和修订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西安外国语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办法(修订)》《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职工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新一轮岗位设置管理及聘用实施方案、“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新入职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等制度也在加紧调研和起草,青年教师培训课程和培训师资团队逐步形成,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支持平台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