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2018年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3-01 08:24:35   本站原创   人气:3716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商洛学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学生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2018年寒假期间,商洛学院积极开展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学校的关爱、老师的情谊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情系学子送关爱。商洛学院地处集中连片贫困区,来自偏远山区与农村地区的学生比例超过80%,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全校学生的45%;建档立卡精准资助学生1206人,占学生总数11.38%。商洛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重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将该项工作作为假期学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送温暖”工作领导小组。由学工部牵头、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通过走访慰问、家校互动,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并慰问学生和家长,交流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将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宣传到位、执行到位,把党的关怀、学校的关爱、老师的情谊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里,促进学生在物质和精神上双脱贫。
      ——落实政策见实效。为了将履行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承诺,学院严格按照中省关于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校院双管、以院为主”的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将“送温暖”行动抓紧、抓实、抓细。
      一是逐一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前协助学生做好返乡准备工作;二是成立了11支走访小分队,深入商洛市、宝鸡市、渭南市等10个县(区),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对89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走村入户访家境、知生情、解实困、促成长,参与教师达到60人次,撰写新闻报道11条。三是根据《商洛学院〈关于落实“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积极动员广大教师,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通过家访、电话联系、微信等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慰问。四是选聘72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担任“宣传大使”,深入86所生源地所属学校、72个行政村组开展政策宣传。五是向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邮寄了慰问信,共寄出慰问信1200余份。
      ——温情资助暖人心。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学工人员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打消了贫困学生家庭的顾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贫困、对待贫困,鼓励学生要在逆境中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回报社会。通过向贫困学生及家长宣传建档立卡学生享有的资助政策,使家长们进一步理解国家惠民政策是党对人民的关爱,惠民措施是各级政府对群众的关心。


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左一)看望困难学生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走访小分队前往学生所在贫困村慰问

商洛学院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在母校宣传国家大学生资助政策

商洛学院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在家乡宣传大学生资助政策
 
      送温暖工作拉近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提升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了家庭困难学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的信心和决心。家长们纷纷表示,“送温暖”行动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进一步增添了对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感恩之情,使自己的生活幸福感日益增强,也更坚定了把日子过得更好的信心。
      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是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补充和延伸。通过走访,学院更加真实、详细地了解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为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政策和不断完善“奖、助、贷、补、减、勤、医”七位一体的资助服务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今后,学院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资助政策,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巩固帮扶成果,将走访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以此不断加强学校与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联系,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励志成才,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