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助汉力中中蜂产业为驻地培育精准扶贫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24 17:20:34   本站原创   人气:2973
来源:陕西理工大学
      多年来,陕西理工大学充分利用专业齐全、人才富集、科研实力强、与地方经济文化契合度高等优势,主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为汉中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近年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陕西理工大学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发挥学科科研优势,积极为驻地贫困县谋划和培育了一大批精准扶贫项目。
      2018年1月19日,由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城固县人民政府、汉中市农业局、汉中市科技局、汉中市林业局、陕西省蜂业协会主办的“2018汉中中蜂产业发展及精准扶贫大会”在陕西省城固县召开。会上,由陕西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胡仪元代表学校,与汉中邦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汉中市科技局同意由陕西理工大学牵头成立汉中市中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来自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蜂业协会、汉中市农业局等单位的6位专家分别从食品安全、陕西省蜂产业概况、秦巴地区蜂产业发展概况、汉中蜂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蜂产品研发及蜂蜜质量控制及品牌建设角度作了精彩的报告。在位于城固县的华利产业园蜂产业加工园区,城固县人民政府、汉中市农业局、汉中市科技局相关领导为陕西理工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基地是陕西理工大学落实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文件精神,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服务贫困县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见实效、上水平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该基地是学校落地做实的第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陕西理工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19日下午,陕西理工大学科技处、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和专家教授参加了大会举办的2018年汉中市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会议及企业代表座谈会。针对中蜂养殖及产品开发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科学发展中蜂产业等议题,联盟专家与汉中中蜂企业负责人展开了广泛而深入交流。大家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快速推动汉中蜂产业发展,希望联盟牵头尽快制定汉中市蜂产业发展规划,中蜂养殖技术规范、蜂产品加工技术规范、蜂产品流通管理技术规范等系列技术标准,打造汉中中蜂产业区域品牌,支撑汉中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蜂产业是一个互利多赢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发展中蜂产业,既能让贫困山区农民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也是蜂产品企业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品向中高端发展的良好契机,还能发挥环境保护的作用,不断实现生态优化的目的。因此,中蜂产业是助力汉中市利用优势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的理想渠道。本次大会,签订了产学研协议,落实了产学研基地,成立了中蜂产业联盟、研讨了中蜂产业发展,为汉中中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陕西理工大学将通过汉中市中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平台,为汉中中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