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多方位全面打造服务育人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11 09:47:20   本站原创   人气:2014
来源:西京学院
      近年来,西京学院积极探索高职书院下的人才培养工作,明确“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建立多项帮扶体系,关注学生发展,推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多策并举,分类实施,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要求辅导员和党员干部时刻关注贫困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建立行之有效的帮扶手段,在经济上扶持,在生活上照顾,在学习上帮助,在心理上疏导,切实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问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相关政策做好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资助工作,对于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减免学费、临时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等方式解决困难问题。全面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切实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培养贫困学生良好的品德与学习习惯,帮助贫困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成长成才。
      ——点面结合,四级联动,做好心理异常学生帮扶工作。按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要求,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状况普查,并对普查结果进行分析,对有心理异常问题的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进行个性化心理辅导。对有突出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对于问题特别严重的学生成立专门的帮扶小组。每年多例存在较大心理隐患的学生,在心理咨询站的帮扶下,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顺利完成学业,回归课堂走上社会。为加强对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学校通过推进“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体系之间的密切配合,发挥点面结合、四级联动作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重点心理教育与咨询工作,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一般性的心理咨询工作,班级心理委员及宿舍心理委员,负责发现和关注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建立档案,重点跟踪,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学校高度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要求各辅导员联合班级学业导师做好“学习困难学生档案”,制定重点跟踪措施,采取针对性帮扶办法,及时挽救学习困难学生。通过“抓学风建设”“无手机课堂”“大学生晨读”等方式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把抓好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的重要内容之一,每月底开展学风建设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分享会等,并通过建立学生干部标兵、辅导员听课工程、辅导员下宿舍体系,从整体上推动了书院抓学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在推动学生学习、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分工协作,合力关注,做好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在就业工作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质量,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师生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要求人人关注学生就业,人人帮助学生就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创业职能中心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大容量的就业信息服务,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加各种就业促进项目,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多层次就业。高度重视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帮一”等方式,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联系、帮扶制度,对促进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