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职院“四抓四促四提升”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26 16:29:15   本站原创   人气:3534
来源: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多年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校园稳定安全为保障,通过“四抓四促四提升”持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抓机制建设,促责任落实,提升安全责任意识。该院党委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工作,成立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和“十施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辖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每年年初与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签订稳定安全责任书,明确了稳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制度,并将稳定安全工作纳入学院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与干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挂钩,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形成了学院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师生群众“齐抓共管、三级联动,全员参与”的领导和运行机制,树立了“学院领导抓创建、人人参与保平安”的。
      二是抓督导考核,促管理规范,提升安全工作水平。该院领导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一线,对稳定安全及创建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创建领导小组结合创建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稳定安全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该办法严格督导创建工作,通过量化管理,加强了对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日常的稳定安全工作以及创建工作的考评和检查。始终坚持稳定安全工作年终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每年列支30多万元用于兑现稳定安全包保责任奖励。
      坚持推进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建立健全了维护稳定、安全管理、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信息安全等各项工作制度,并按照《学院规章制度执行督查办法》,由党、政办公室和各职能部门督促检查,杜绝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执行不力等情况的发生,促进了稳定安全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
      三是抓投入保障,促队伍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该院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加大投入,确保稳定安全及平安校园建设所需人、财、物的落实。该院着力建设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学院安全防控网络,设有专门的“校园110指挥中心”(监控中心),并配备有专职监控员,与护校队的门卫、警卫、治安巡逻人员协同联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高效结合。建立了与公安机关、城管执法和社区治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设立了校园“警务室”,健全其工作机制、工作规范。完善了校园治安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各治安管理岗位职责,严格落实重点要害部位24小时值班制度。
      该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完善预警机制,提升应急能力,防范突发事件。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全院组织学习、落实。各类值班人员值班期间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按要求报告、沟通信息,坚持首问负责制,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得到预防和处理。对学生密集区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排查,保证紧急疏散通道畅通。定期举行大型紧急情况疏散演练,强化公共场合安全防范意识。重视并经常开展安保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预警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遇到安全问题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四是抓宣传引导,促日常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一是强化舆论监管引导。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学院各类讲座、论坛、报告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站、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相关媒体以及学生社团等管理制度健全,网络管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能够及时发现并封堵、删除各类不良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师生的引导和宣传教育,始终坚持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解。学院安保处、学生处等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研判、分析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针对学生中有可能因心理、精神健康等原因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干预,消除隐患。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设立院长信箱等问题反馈通道,通过校园网等途径及时公开学院各类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联系方式,畅通师生、群众的沟通、诉求渠道,及时排除和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实施“大思政”策略。将安全、法律、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生教育教学体系,法律、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必修课程,安全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日常管理之中。加强师生人文关怀,设立心理咨询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建设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活动室,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心理干预。
该院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西铁院融合铁路企业文化,打造“铁路特色”校园文化。通过实施半军事化管理和晚自习、学业预警等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安全稳定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营造出安全、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该院“十三五”发展建设注入“稳定剂”和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