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26 16:23:22   本站原创   人气:5517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近年来,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在教学管理中积极改革突破,不断探寻适合学院具体实际的管理模式。近日,该院教务处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积极组织开展实习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活动通过组织教学单位、教务处各科室、招生就业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赴实习实训教学基地调研、召开现场讨论会、工作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支持与配合,效果良好。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引入京东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校内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对接
 
引进企业入校,实现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精准对接
 
      该院国际经济学院在校企合作中一是关注与大企业合作,由点到面不断深入,将最初一个专业的实习点变成一个学科群的实习基地。二是结合不同企事业单位的优势,给不同的基地融入不同实习方向;三是从关注实习单位数量建设的理念转变为关注质量,关注使用率和关注互利共赢。目前,该院国际经济学院已建立了咸阳市科协、咸阳市城乡一体化办公室、西安华迅得贸易有限公司、国泰安教育有限公司、西安盛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陕西养土立命有限公司等20个校外实习基地。
      2017年,该院引进了京东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入校,在校内实现对于企业全流程业务的全面熟悉,通过平台使学生可以熟悉电商,物流,产品,金融,营销等全方位的知识。实现了实习单位需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精准对接,保证了所有实习安排与企业需求无缝衔接。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商学院校企合作直接把教学搬到校企合作企业开展

服务地方经济,多渠道探索校企合作之路
 
      该院商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着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挖掘西安咸阳优势资源,建立校企实习基地,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把学院专业和企业岗位相对接,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和内容,搭建起了基地共建、师资共育、人才共训的人才培养合作共赢平台。
      一是引企入校共建校企实训平台。 2016年5月,该院商学院与武功县人民政府、武功县电子商务园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区,搭建青年大学生电商创业平台,共同实施“丝路网商—青桃云客”培育计划。
      二是送教入企,在企业中设立教师工作室,分批分期安排教师和辅导员深入企业一线,学生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不仅有部门主管可以请教,还可以随时咨询在企业指导的教师。在校企合作单位陕西铺铺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学生,对市场分析与预测、沟通技巧与谈判、消费心理学、新媒体运营等课程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集中实习,学生专业贴合度更高、教师深入企业指导学生实践,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丰富了实践经验,教学、科研效果明显提高。
      三是开设订单班,校企互融育人模式。学院与企业达成订单班培养意向,设立订单班,从大一开始,企业选派导师每学期至少三次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及培训,为学生提供奖、助学金,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学生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利用节假日寒暑假深入企业锻炼,参加企业大型活动,根据岗位需求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目标更加明确。校企共同培养的模式,让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来,学生较为系统地掌握岗位工作知识,有效增强协作意识、就业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对企业的归属感明显增强,实现企业、学生、学校共赢。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医药学院汇报学生“实习带毕业论文”教学模式取得实效
 
学生带任务实习,实行“实习带毕业论文(设计)”的模式
 
      该院医药学院本科实习采取分类管理并实习带毕业论文(设计)的模式。与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咸阳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校企合作,采用师承教育模式下的实习带毕业论文教学,让学生参与到科研课题,以一对一、一对二的形式配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以一对六的形式配校内指导老师,实行校内外双指导,高质量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在步长制药、幸福制药、汉唐制药等制药企业实行“岗前培训+转岗实习+定岗实习+毕业设计的生产实习带毕业设计“模式,要求学生在实习岗位,结合实习内容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优秀基地资源共享,实行“企业—教师—学生”一体化培养模式
 
      该院财务与会计学院一方面校内与兄弟学院合作共享,紧密结合学院所开设的专业建设高质量就业基地。目前与该院商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等兄弟单位积极合作,共享实习基地资源,如“京东校园孵化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陕西好管家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等。同时与珠宝学院合作,将财管、营销类学生安排到珠宝相关企业实习就业。另一方面校外深化校企合作,寻求建立本专业的对口实习场所,如众邦财税服务有限公司、金阳财税等企业。不仅解决学生实习就业问题,同时将专业实习环节纳入到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将实习环节融入到课程建设、教学团队,以及毕业论文撰写中,初步形成了“企业—教师—学生”的一体化培养模式。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珠宝学院与蓝田玉商会校企合作成立“蓝田玉商学院”
 
借力产学研平台,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
 
      该院珠宝学院借力产学研平台,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
      一是采取三个层次,两个结合的实践育人模式。即基础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三个层次(阶段),采用校内实训和校外实践相互结合的方式。
      二是依托行业协会定点对接企业,实现项目合作、分类管理的方式。通过十余年探索,该院珠宝学院积极践行“服务地方经济,辐射西北乃至全国”的理念,分别与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陕西省首饰商会、蓝田玉商会建立了阶梯状分级、分层次合作关系,与下设百余家珠宝院校、企业均有不同形式合作关系。
      三是实行“三导师制”的实习管理方式。即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和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共同作为学生实习导师,对整个实习过程的安全、专业和管理角度进行全方面指导;实习实训前的校企双方互相考察,在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之前由指导教师亲自带队,对实习企业整体情况进行摸底,确保实习环境安全;过程监控严格,由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教学领导与企业负责人密切联系,时刻交流实习情况。
      此外,该院文化与艺术学院与深圳国泰安教育有限公司就学前教育专业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推动学前教育特色专业的建设;信息与工程学院积极引进企业支持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让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时装与艺术学院与多家省外服装公司实行顶岗实习就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要求相对接,充分发挥了市场需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导向作用。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通过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一方面,不断推进与政府、企业、行业、研究机构全面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实现互利互赢的育人新模式;另一方面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平台,优化实践育人环境;同时逐步完善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制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和考核,共同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图/安若阳;文/赵瑞徐杰)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