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表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究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8 16:34:37   本站原创   人气:3416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11月10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首发(First Release)的形式发表了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合作论文——《降低晶体成核随机性以实现亚纳秒数据存储》(Reducing the stochasticity of crystal nucleation to enable sub-nanosecond memory writing),该工作从接收到在线发表仅10天。
      处于数字全球化的今天,爆炸式增长的信息对数据的存储与传输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而且目前商用计算体系架构内各存储部件,即缓存(SRAM)、内存(DRAM)和闪存(NAND Flash)之间性能差距日益加大,其间的数据交换效率也已成为了电子设备发展的瓶颈。因此研发具备存储密度大、读写速度快、能耗低、非易失(即断电后数据不丢失)等特点的新式通用式存储介质势在必行。基于相变材料的相变存储器(PCRAM)是最接近商业化的通用式存储器,由国际半导体巨头英特尔(Intel)与美光(Mircon)联合推出的首款商用相变存储器“傲腾”已于2017年投入市场。我国科研人员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也已能够初步实现相变存储器的产业化。但目前所有相变存储器的读写速度仍然无法媲美高速型存储器,如内存(纳秒)和缓存(亚纳秒)。除去工业化工艺水平问题,最为核心的难题是传统相变材料(锗锑碲)形核随机性较大,其结晶化过程通常需要几十至几百纳秒,而结晶化速度直接对应着写入速度。


新式钪锑碲(SST)相变存储器件0.7纳秒的高速写入操作以及其微观结晶化机理

      为解决写入速度瓶颈问题,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中心(CAMP-Nano)张伟教授、马恩教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饶峰副研究员通力合作,利用材料计算与设计的手段筛选出新型相变材料钪锑碲合金。该材料利用结构适配且更加稳定的钪碲化学键来加速晶核的孕育过程,显著降低形核过程的随机性,大幅加快结晶化即写入操作速度。与业内性能最好的相变器件相比,钪锑碲器件的操作速度提升超过10多倍,达到了0.7纳秒的高速可逆操作,并且降低操作功耗近10倍。通过材料模拟计算,研究人员清晰地揭示了超快结晶化以及超低功耗的微观机理。这一研究成果对深入理解和调控非晶态材料的形核与生长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为实现我国自主的通用存储器技术奠定了基础。
      该项工作的材料计算与设计部分由西安交大完成:该校材料学院大四本科生周宇星为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青年千人学者张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负责论文投稿。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