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职院创新做法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效果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8 16:32:13   本站原创   人气:1641
来源: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把大力实施精神立校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途径,筑阵地、拧抓手、建载体、扩平台、固基础,聚焦“五个着力”,使校园平添了独特的文化生态、书香之气和灵动之韵,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拓展了工作面,找准了切入点。
      ——筑牢《阅读》必修课主阵地,着力培养大学生 “好读书、读好书”的自觉和理性。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了《阅读》必修课。一是制定课程标准。课程开设时间规定为三年制高职学生为两个学年4个学期,五年制学生为四个学年8个学期。二是编写校本教材。组织专家编写了约30多万字的上下册《晨读文选》,内容涉及散文精粹、名家论读书、演讲词等8个大类,学生人手1册。三是明确读书形式。开展“每天晨读半小时”活动,内容以《晨读文选》教材为主,辅之以《大学语文》以及其他文艺文学著作等。四是利用学院图书馆丰富的图书馆藏条件,吸引大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建立了学生入馆阅读备案制度。五是进行严格课程考核评价。学期末采取量化和定性结合的办法,按照开展晨读、进馆阅读(图书馆台账)、记读书札记三部分情况,确定成绩等次。另外,还制定了《阅读》课程重修办法,与学生的升留级及毕业挂钩,用制度约束强化习惯养成。
      ——扭牢“读强促”活动抓手,着力形成教职工学习读书生活化习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教职工中开展了“读好书、强素质,促工作”专项活动。一是利用“三会一课”平台,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学习借鉴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专业知识等作为教职工读书学习的必修内容,使读书学习成为常态化生活化。二是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书香部门”、“读书标兵”评选和教职工优秀读书征文评选及座谈交流活动,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还依托学院图书馆(商洛市馆藏量第二大图书馆)资源,专门开辟了“职院职工书屋”。三是做到了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开展读书活动,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完善知识结构,加大知识储备,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职工书屋”阅读学习

——以校园诗文诵读活动为载体,着力形成校园“有声文学”的艺术氛围。用雅言有声诵读经典,体味感悟人生哲理,陶冶情操,砥砺心志,沐浴优秀文化的滋养,是中国传统的治学和修身途径。学院坚持把开展师生诗文诵读作为“书香校园”建设载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一是师生同台诵读。坚持每学期一主题,各层次先后举办了师生“毛泽东诗词诵读”比赛、“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大学生诗文诵读比赛、“沁染书香 共吟诗篇”诗文朗诵大赛、“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 经典诵读大赛、《浸润经典 沐浴书香》诗文朗诵大赛和“书香伴我行”诵读大赛等活动,师生同台献艺,共同演绎,相映生辉。二是积极组队参加市级读书活动。在2015年商洛市“读书成就精彩人生,青春装点美丽商洛”青少年诵读大赛中,该院代表队凭借深厚的实力,专业化地演绎了著名诗人昌耀的名篇《河床》,引起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共鸣,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一举夺魁。三是对外联姻举办诗会及讲座。学院与商洛市作协联合举办了商洛市2016年“迎中秋诗会”,师生共聚一堂,写诗读诗,诵诗吟诗,演绎自己诗作或历史上的名篇佳作 ,共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在高雅的氛围中畅谈诗歌和感受诗歌之美。同时,还邀请院内外名家开展“朗诵艺术欣赏”专题讲座。通过静态读书到有声诵读,使校园到处都氤氲着书香之气。
      ——以“精读博览”系列活动为平台,着力形成崇尚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一是举办精读博览读书知识大赛。在全院开展首届“读好书、好读书精读博览”知识大赛,大学生报名参赛人数达到了60%以上,出现了数千人统一组织、集中进行、一同参赛的壮观场面,成为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读书知识竞赛。二是开展“精读博览品味国学”系列讲座。特邀专家教授为师生开展《<论语>中的管理智慧》专题讲座,为师生揭示了被誉为东方《圣经》的《论语》所包含的哲学思维和现代价值;开展《听故事、学国学、启智慧》专题讲座,为师生传达了 “先成人,后成才”的教育与成才理念;开展《‘道德经’对当代大学生职业人生影响》的专题讲座,以此吸收并借鉴传统优秀文化,开启师生智慧源泉。三是开展书画艺术教育活动。校园里不能没有墨香,学院注重书画艺术在文化育人中的作用。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全院规模的师生书画手工展览2次,邀请省市各界书画名家进校园开办笔会2次,邀请名家进校举办书法艺术讲座3次,“ 关心下一代老少同笔绘发展”书画交流活动1次,通过书画艺术教育活动,营造了芬芳浓郁、格调高雅的艺术氛围,为校园平添了墨韵。
      ——以图书文化认知教育为基础,着力培育校园“崇文尚学”的文化自觉。图书馆是大学精神的守望者,肩负着服务于传统文化传承、时代文化引导和培育大学精神的历史使命。学院成立了读者管理委员会,吸纳师生代表广泛参与,架起了图书与读者之间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建立了新书好书荐读与荐购平台,在每年一度“世界读书日”活动之际,学院邀请市新华书店进校园联合开展新书好书荐购活动,为师生读好书、读新书提供了便利。创建了“微博”图书馆,开通了“指尖上的图书馆”校园官方微博,开展新书目推荐、好书荐读、读书心得交流等读书教育活动,成为服务引领师生感知校园图书文化的有效途径。为使师生能够更加有效、精准、充分的找到所需文献信息,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数据库资源,学院举办了“CNKI中国知网资源使用培训讲座”。同时,开展师生图书捐献活动,利用师生手中的闲置图书为西部农村文化大院充实书目,支援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增强了师生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文/马猛;图/张涛)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