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4 16:33:25   本站原创   人气:1558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这一目标规划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聚焦新目标新使命真抓实干,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教育与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对接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成立机构,确保扶贫责任精准。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成立扶贫机构——扶贫工作队,党政一把手牵头,设立专项经费,定期召开联席会,开展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贫困退出考核、政策落实情况考核等措施,全面落实扶贫工作。
      ——调查摸排,确保扶贫对象精准
。学校扶贫工作队领导带领行政中心、公共艺术中心、设计艺术学院和图书馆有关工作人员,深入对口帮扶村谷卜峪村开展实地走访、政策宣讲、检查驻村扶贫工作,与村两委会、乡镇副镇长、包村第一书记召开座谈会,了解脱贫进展情况、梳理突出问题、共同商议帮扶举措,为贫困村、贫困户排忧解难,就帮扶措施落实形成一致意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西京学院“优秀教师进校园”示范课走进子洲县第三中学

西京学院“优秀教师进校园”示范课走进子洲县第三中学

      ——科学规划,确保扶贫项目精准。
学校改造谷卜峪村原废弃小学,建成村民活动中心,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并为村民活动中心捐赠电脑4台、办公家具1套、象棋桌2张、图书柜4门及部分图书。改造落后习俗和价值观,培育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提供针对性能力建设支持等途径,激发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扶贫工作。
      扶贫扶志,引导青少年形成关于个人和外部世界的科学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阻断贫困文化的代际传递,积极指导青少年养成良好健康习惯,保障身高、体重、智力等正常发育。学校扶贫工作队、优秀教师支教团深入子洲县第三中学,与三中音乐、美术教师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三中党委副书记常浩军详细介绍学校整体情况及音乐、美术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双方老师主要围绕如何指导学生迎接专业课考试进行经验交流,并开展艺术示范课教学活动,落实“优秀教师示范课进课堂”。
      扶贫扶智,为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围绕地区特色农业、优势产业,采取定向服务和订单班形式,实现贫困地区实用人才“应培尽培”,引导帮助青年人建设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商业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特色农产品销路销量,开展智力扶贫。


西京学院院长任芳(左二)深入旬阳县赵湾镇走访调研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干部包抓,确保示范带动精准。
西京学院院长任芳深入旬阳县赵湾镇走访调研,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近期家庭状况,询问贫困户生产进展及生活条件改善情况,宣传扶贫政策,详细记录贫困户家庭动态信息。鼓励贫困户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的帮扶和引导下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