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多个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及个人获表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1-11 14:10:49   本站原创   人气:4392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近日,2017年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获“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获“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郭丽姣同学获“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称号,校团委副书记张丹获“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表彰。
      本次评选工作于今年9月启动,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经高校申报和专家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评选旨在推动陕西省高校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和常态化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


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
      该校英仔爱心社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为理念,以爱为名担当时代使命,用心奉献弘扬公益理念。截至2017年,英仔爱心社已陆续成立赴玉树灾区、 都江堰震后灾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施甸县、陕西省蓝田县等志愿服务队,共筹集社会援助物资价值近25万元,累计服务工时高达123,000余小时。2011年交大陕博志愿者讲解队加入英仔爱心社,共计有466名学生参与义务讲解工作,讲解批次5344次,活动覆盖人群26720人以上,获得“陕西历史博物馆优秀青年志愿者队”“志愿者风采讲解一等奖”等奖项。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英仔爱心社从2013年起组织系列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水平,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与该校研究生支教团合影
 
      该校自2002年开始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至2016年共计派出124名优秀毕业生服务内蒙古、西藏、云南和陕西。15年来,经过一届又一届支教志愿者们的努力,涌现出了一批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彭勇刚、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获得者武泽成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0余人次,支教团团队还多次获得陕西省、西安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2011年,研究生支教团获得全国首批“安利彩虹计划”资助。2017年,学校研究生支教团被《中国科学报》和《光明日报》报道。
      支教期间,支教团成员尝试教学改革,开设选修课程如《创业教育》《希腊神话英语课》等,建立支教团成员内部听课评课制度,创新性开展“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学生航模队”等各类文化活动。支教团成员魏晓东为其服务学校筹措到16万元校园活动经费;15届西藏支队成员武泽成发起公益项目“一杯热水的温度(水暖同欣)”,募集善款及物资折合人民币20万元,并解决了7所乡镇小学3000余名孩子的饮水问题;17届支教团平利分队联合学校公益类社团开展“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为平利城关初级中学募集价值1万余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15年来,支教团以无悔的青春诠释着志愿者的崇高精神,为创建富强和谐的西部再续新的篇章。

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郭丽姣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郭丽姣
 
      郭丽姣,该校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曾任该校研究生会实践锻炼部部长,现任该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自上大学起,她便致力于志愿服务事业。下乡支教、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校庆志愿服务、关爱自闭症儿童,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中,她真切感受到志愿服务要做大做强,远非“一个人的朝圣”,而是一群人的齐心协力。如何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宣传动员机制,如何增强志愿服务自主意识,如何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如何发挥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如何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这些都是她一直思考且努力实现着的。“坚守信念,练就本领,不断创造,艰苦奋斗,铸就高尚”,她渴望将个人成长之路与民族复兴之路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事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