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刘一骏:正义大学生 勇为小英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10-12 14:20:54   本站原创   人气:2654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2017年9月29日,一面鲜艳的锦旗和一封表扬信被送到了西安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一个大学生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传遍了校园。故事的主人公是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刘一骏。20多天前正是他奋不顾身,将抢劫的歹徒制服直到警方赶到的事迹,温暖了许多人。

年轻女子突遭抢劫,惊慌失措无能为力
 
      9月1日,对于孙女士来说,可能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那天是个工作日,她来到西安市朝阳门附近的一处加油站,准备给爱车加油。
      “我刚一开门下来,就听到有人喊‘抢包了’”,孙女士回忆说,正当她开门准备去加油的时候,一名男子突然拉开了她副驾驶的车门,一把将座位上的单肩包抢走,沿着道路从南向北飞奔。“当时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我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发现是自己的包被抢之后,也是第一次遇见,心里特别惊慌”,孙女士说,眼见自己价值15000多元的财物被抢,一个弱女子无能为力。
      就在这时,加油站的一位员工一个箭步追了上去。但是因为事发突然,加之歹徒蓄意已久,并且亡命逃窜,两个人一前一后还是有一段距离。


孙女士向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刘一骏送上锦旗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正义学生制服歹徒

      凑巧的是,此时刘一骏和父亲正在附近,准备去吃饭。刘一骏远远看见了事发的整个过程,当发现歹徒迎面跑来的时候,他毫不犹豫扑了上去,迅速将歹徒摁倒在地上。随后与赶来的加油站员工,一起将歹徒的双手牢牢控制在身后。被控制的歹徒趴在地上,一个劲的求饶,求饶不成又肆意谩骂、浑身挣扎。警察还没赶到,歹徒又挣扎得厉害,刘一骏不敢有丝毫大意,整个身体跪压在歹徒身上,一双手死死扣住他的手腕。三个人在纠缠中,从人行道几乎蹭到机动车道,角力僵持近20分钟。等到警察赶来把歹徒铐上了警车,围观的市民纷纷为两人叫好。刘一骏这才发现自己的手早已经磨破了皮,渗出丝丝鲜血。
      孙女士说,其实现场有很多人围观,但是只有刘一骏和那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挺身而出,这让她十分感动。“现在社会都比较冷漠,但是刘一骏能不假思索、见义勇为,让我感受到善良和正义的存在。刘一骏这样的大学生就是正义的青年,是小英雄。”
      在派出所笔录时,刘一骏和父亲得知这名歹徒是惯犯,有犯罪前科,并且是一名长期吸毒人员,当天就是要预谋抢劫,进行毒品交易,十分危险。刘一骏坦言:“还是有些害怕,但遇见这种事情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多想,我见到了就直接冲上去了”。对于儿子的行为,刘一骏的父亲则告诫他,以后若再遇见类似情况,既要见义勇为,也要仔细观察周边、注意保护自己。

关键时刻敢于担当,高尚情操广受赞誉
 
      9月5日,开学迎新,刘一骏来校报到,参加新生军训,而对这件事只字未提。直到20多天后孙女士的一个电话找到了他的辅导员,刘一骏见义勇为的事迹才为师生们知晓。
      29日上午,孙女士带着精心制作的锦旗和情辞恳切的表扬信来到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表示要再次当面感谢刘一骏,也希望学校能表彰和宣扬他的这种敢于担当、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学校行政会议室,刘一骏再次见到了自己帮助过的“大姐姐”。面对这样的表扬和众人的赞誉,高高大大的刘一骏显得有点小羞涩。他说,其实也没什么说的,遇见这样的事情能做就做。“你就是同学们中的好榜样,我们的小标兵”,刘一骏的辅导员这样评价自己的新学生。
“      我们要用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去教育我们的学生,要大力宣扬刘同学见义勇为、不图名利的精神。”学校表示,西安科技大学在长期办学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用像刘一骏同学这样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感染师生、教育师生,努力培养更多有着优秀品质的新时代大学生,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