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农开展职业农民和农技人员培训力促全省脱贫攻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30 08:31:08   本站原创   人气:139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了知识认了人,转了观念拜了神,美了乡村富了民,赚了钞票扶了贫。”这是职业农民、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四组四方果库张玉虎在接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后的感言。
      2017年6月份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相关专家教授,前往全省15个贫困县对职业农民培训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1000多人次免费培训,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受训学员和地方政府的广泛好评。
      为了减轻贫困县负担,节约培训经费,该校采取了新的培训方式,把培训分成两段式进行,先就近集中培训,然后安排专家进行产业指导。培训工作人员和培训教师,均乘坐班车到培训现场,培训所需各种培训资料,均采取快寄方式,培训经费全部由农业厅和学校共同承担。
      学校组织20多名专家,分成三个工作小组累计行程5000多公里,在我省太白县、清涧县进行蔬菜栽培技能培训;在合阳县开展葡萄生产技能培训;在旬邑、千阳、礼泉、扶风、永寿、长武、淳化县开展苹果生产技能培训;在绥德、米脂、清涧、吴堡、子洲、佳县、子长、延川县开展薯类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在麟游、淳化、旬邑、永寿、长武、千阳、陇县开展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在陇县、千阳、扶风、永寿、长武、富平、蒲城县开展奶山羊养殖技术培训;在定边、横山、清涧、米脂、吴堡、佳县、子洲、绥德县开展小杂粮栽培技术培训;在绥德、横山、米脂、清涧、吴堡、子洲、佳县开展山地苹果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短短的暑假,共开办培训班11班次,1000多人次的外出现场培训。
      持证职业农民是本次培训对象之一。今年暑期,该校外出培训职业农民400人次,与今年上半年承办2017年持证中高级职业农民300多人次累计培训700人次,培训给职业农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高级职业农民,开阔了视野,转变了发展观念,增强了市场意识,提高了管理技能;初级职业农民树立了自信,学到了技能,明确了发展目标。经培训这些培训学员已经成为有技术、会经营、能管理农业生产行家里手,他们有的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土专家,有的成为涉农企业家,有的成为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领路人,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生力军。据不完全调查,所有培训对象平均每人对接带动5—10名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极大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培训对象的第二部分为基层农技人员。参培农技人员680人次,培训以专业技术为主要内容,辅以产业发展趋势、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知识和技能。一位网名叫笑对人生的学员在微信平台发表感言:“七月陕西,如火热情;西农培训,走进基层。国家重视,西农用心;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专家讲座,引人入胜;研讨交流,激发热情。案例教学,树立典型;现场观摩,亮点纷呈。一周学习,素养提升;同窗共读,增进友情。三农发展,使命神圣”。
      这次“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上对国家政策,下接农民、农业地气。不仅为职业农民,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传授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的发展观念。太白县嘴头镇拐里村职业农民张彦娥在参加太白县蔬菜管理技术培训后表示:“这次培训不仅让我学到了蔬菜管理技术,更让我懂得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发展理念,看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我们职业农民的关心和厚爱,感受到政策的温暖,感谢国家政府农业部门,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