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赛同期活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20 16:40:48   本站原创   人气:2196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7年9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之一的“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分别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行政楼210报告厅与图书馆A402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特邀8位创业青年、企业家和领军人物分享创新故事和创业心得,畅谈产业发展趋势和产学合作育人经验,普及创业知识,探讨教育规律,点燃青年创业者的创业激情。
      报告会开始前,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等在南校区行政楼601室会见了报告嘉宾。报告会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建东、杨银堂主持。


“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图书馆报告厅现场

      在图书馆A402报告厅,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同山、蒜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毅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十次有九次半都是‘创墙’,这就是创新。”陈晓东从他对“创新”独特的定义开场,以《新零售:创新与人才》为题,分享了他在创业及公司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他指出,在决定做创新之前,“必须想清楚你是在这个行业最核心的要素上进行了改变和创新,还是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些玩法上做创新,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发展,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希望大家能够去深入一线学习领会这个行业原来如何落后,然后你再去创新,这样你会走少一点的弯路。”


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在“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上演讲

      ——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在“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上演讲。
她介绍了从“插上电”到“接上云”的发展及改变,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创新》的题目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云科技的概念,讲述了自己在腾讯创新发展中的成长,介绍了在科技输出之外,腾讯在产学协同育人方面推出的腾讯创新俱乐部、云+系列校园大赛和腾讯微校平台等。她表示,腾讯希望将来能把过去与社会商业合作的整个开放生态模式运用到产学合作中来,用连接的能力和开放的心态与全国高校携手合作。
      ——“创新、创业,就是为了能给人类带来幸福生活。”52岁才开始创业的姚同山回忆了他实现“在沙漠中造出世界上最好的牛奶”这一承诺的艰辛创业之路。8年,他带领圣牧改善了沙漠环境,《沙漠里的创新实践——圣牧打造有机奶产业治沙新模式》——这不仅是他演讲的题目,也是他在创业过程中选对方向、尊重科学而产生的创新点。在他看来,创新、“互联网+”等并不是多么遥不可及的事物,或许只是用心为用户产出一杯健康的“有机牛奶”。
      ——西电校友杨少毅分享了《创新的逻辑》。从创业初期的四五个人到现在拥有260余位职工的小公司,从带着产品参加各种比赛打磨到搭建众创空间、延伸创客教育,这位拥有7家创客咖啡厅的“学长”讲述了他的创业成长经历。他认为,创新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在210报告厅,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百度云首席数据科学家沈志勇,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和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于信先后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李泽湘从工程意识、科技创业与孵化、工程教育改革三个方面作了题为《科技创业孵化密码》的演讲。他分享了自己在伯克利及MIT的学习经历,同时,通过在大学授课期间指导学生完成创新作品,总结出他的创业心得——快速试错与迭代。他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和面对挫折的承受力,找到一个阶段最重要的问题并解决它,如此,才能进入下一阶段,进而顺利发展。
      ——沈志勇谈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及知识生态》。他从自身的工作领域——云计算——出发,介绍了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方面的发展,以及百度云智学院的简要情况。他表示,百度云秉持着“合作、开放、产学研结合”的运营理念,希望能够将更多知识资源赋能于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为更多用户提供一个综合的培训解决方案。他认为,创新创业人才需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是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及通用技能。
      ——孙茵作了题为《协同育人、放飞梦想》的演讲。她讲述了天朗集团从2001年创立至今,在企业内部进行的三次“创业”过程。除了自主创业,她为青年学子推荐了另外一条“创业”之路——加入成熟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企业高管甚至合伙人。她表示,企业十分需要有创新意识、学习激情及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高校作为人才输出的重要渠道,应当在人才培养方面紧扣市场需求。
      ——于信以其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他与“小黄车”的故事。作为之前做骑游服务的ofo,面对资金匮乏,也不得不考虑转型。共享单车,便是在那个时候萌生出的想法。从公司账单只剩400块到目前累计获得融资13.5亿美元,ofo的创新之路看似简单,却是在分析市场痛点之后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案。《“互联网+”单车,改变最后一公里出行》,他表示,共享单车的提出源于团队成员对单车的喜爱,用在北大流传的一句话来总结,便是“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