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开班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13 15:53:25   本站原创   人气:2399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2017年9月7日,由文化部主办,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开班仪式在西安举行。
      文化部外联局政法处副处长朱宏斌,陕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陆相林,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研修单位代表、授课专家及26名海外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陕西省文化厅副处长赵晓强主持。


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开班仪式举行

      朱宏斌代表文化部向前来参加研修活动的各国青年汉学家表示欢迎。他介绍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邀请了百余名青年学者来华研修,各国青年汉学家对这一计划反响热烈。青年汉学家们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初衷来探索中国文化,感知中国当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正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他希望青年汉学家们能够通过研修之旅继续他们的中国研究之路,发挥学者们在世界舞台上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注中国发展、传播中国文化,为中外友好合作和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
      陕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陆相林在致辞中说,随着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从中国的内陆腹地城市,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相信本次西安班的研修和经历,是各位青年汉学家与西安结缘的开始,对促进大家在中国学方面的研究和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大有裨益。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学校近年来努力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学校非常重视此次研修活动,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确保研修计划顺利圆满进行。他详细地介绍了此次研修的具体安排,对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学校也将利用此次活动机会,提升在对外文化交流和汉语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搭建与国内外优秀汉学家交流的优势平台,与海外汉学家以及他们所在的机构、单位建立友好合作联系,促进陕西省同海外开展更高层次的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作为“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的合作单位出席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代表研修单位致辞。他表示,作为此次“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的合作单位,一定协助主办及承办单位,努力将研修活动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为诸位汉学家提供最佳的研究材料和条件,对其各自的课题研修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开班仪式上,来自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中俄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和来自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周锦聪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亚历山大赞叹说,中国古有“旧四大发明”,现有“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及共享单车”。他感叹中国近年来在科技、经济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并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周锦聪说,自己与中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百年前其曾祖父为了摆脱贫穷和饥饿,漂洋过海,南下马来西亚生活。曾想衣锦还乡,却迟迟未了心愿。如今,他怀揣着对中国文化的憧憬,来研究民族的灵魂——文化,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将有如“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丰沛文化资源带到马来西亚,浸润更多热爱中国文化的人。
      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作为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重要专题活动,共吸引了来自5大洲20个国家的26名青年汉学人才参与,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语言、政治、传媒、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他们将先接受为期3天的集中授课,由肖云儒、周伟洲、张宝通、刘吉发、王双怀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之后将赴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修中心及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合作单位,与研究课题对口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研讨和交流。研修学员们还将赴甘肃敦煌进行为期5天的调研考察,深入感受丝路文明,证丝路沿线城市的巨大变化。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系文化部和社科院于2014年开始举办的针对海外青年汉学家的国际学术文化交流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其来华研修,帮助他们更加透彻地了解中国文化,改变他们对中国传统的固有认识,创新他们对中国的新理解和想法,在世界范围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及价值观。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字体: 大

‍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