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2017年暑期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8 19:03:21   本站原创   人气:2173
来源:西安财经学院
      暑假期间,西安财经学院组建多个社会实践队,赴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


西安财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调研活动
 
       ——该院团委赴“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开展丝路文化发展和人民生活现状调研活动。为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深厚的文化内涵,该院团委暑期带领社会实践小队前往敦煌市、嘉峪关市、张掖市、兰州阿克塞县等地开展社会调研活动,了解丝路文化发展现状和当地人民生活现状,零距离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城乡的人文风貌。通过此次丝路沿线城市调研活动,西财青年深切感受到应不断提高文化知识,提高专业水平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该院管理学院赴杨凌开展农产品产业发展调研活动。暑假期间,该院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小队在杨凌区五泉镇镇政府积极接洽配合下,依次走访了绛南村和斜上村村委会,了解农产品发展的基本情况,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初步调查当地村民的种植产品种类、规模、收入、销量渠道和管理等问题。同时,队员也走访调查了附近的降中村和巨家村。除了走访村委会和农户之外,同时调查了当地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开发中科技投入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团队依次走访了当地的农产品超市,农贸市场和物流快递货运公司,咨询了当地市场销售的水果和蔬菜的种类、价格、品牌和品质等,以及当地特色农产品运输、进货渠道和主要的销售去向。团队还调研了当地的两家农业科技公司,了解了农产品开发中当地农产品品种的选择、肥料的科学使用、农业灌溉设备使用等情况。通过参观五泉镇“一带一路”创新孵化基地和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调研了现代农业
      ——该院经济学院赴临潼开展陕西省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调研活动。在临潼区农林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暑期实践队分别前往沿山种植区,临潼区电子商务中心,石榴红现代农业园区进行调研,队员们通过问卷,座谈,对话交流的方式了解临潼石榴发展现状。在临潼区电子商务中心,队员们针对石榴的销售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与临潼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勋昌、运营部总监公吉贤、销售经理张霞女士进行了详细的交谈。他们分别从石榴产品的种类、销售情况;石榴产业化扶持建设力度;石榴产品深加工及多元化发展等方面与队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临潼区石榴红现代农业园区,园长王勋昌热情地向队员们介绍关于临潼石榴产业开发现状以及该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和长期发展目标。此次调研了解临潼石榴的过去与现在,发展与变革,最终形成该地区石榴产业发展实际的调研报告,为临潼石榴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调研结束后,该院暑期实践队将调研结果汇总分析后反馈给临潼区农林局,为临潼石榴未来的发展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持。
      ——该院公共管理学院赴商州开展精准扶贫现状调研活动。在商州区夜村镇张嘴头村委会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下,实践一分队被分为三组,分别进行走访,向当地村民们了解、询问精准扶贫的相关情况及其部署落实成果。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成效。队员们及时核对并整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总结和下一步调研活动的部署。实践二分队以组为单位,以“精准扶贫”和“社会保障的现状”为切入点对当地政府和贫困群众进行了调查与访谈,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给村民们生活的巨大改变,第一组成员通过与政府机关的走访沟通,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措施与扶贫后期的政府跟踪情况;第二组成员对村镇进行访谈问卷调研,收获了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的一手资料;第三组成员探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按照现有帮扶政策对其进行宣传并询问他们对现有政策的建议和想法。通过调研,成员深刻理解了精准扶贫不仅是一项政策,而是一系列外化的切身服务广大贫困群众的行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