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8 19:02:30   本站原创   人气:2104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自2012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根据教育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分别承担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和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学校依托科教优势,结合当地县情,积极建立校地扶贫工作有效机制,先后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科技产业帮扶、生态旅游文化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具体工作,学校扶贫开发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学校重视,全员参与,完善机制明确模式。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科学技术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财务处、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及相关部门和学院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形成了“学校—部门(学院)—挂职(驻村)干部--教育科技人员”四位一体的扶贫工作管理机制,确定了以基础教育帮扶为龙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开发为重点,以基层党政干部培训、民生条件改善、基层党建、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捐赠等形式为辅助措施的“1+2+X”扶贫模式,统筹校内资源,发挥学校优势,提高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成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7年4月,陕西师范大学书记甘晖、校长程光旭、副校长杨祖培分别带队亲赴安康市岚皋县、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等地,深入贫困户家里、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基础教育一线,了解当地教育、经济、产业及民生现状,了解民情民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从2014年开始,学校一直在岚皋县官元镇二朗村派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精准扶贫,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扶智治愚,挖断穷根,提升帮扶县基础教育质量。陕西师范大学从实际出发,将教育扶贫放在扶贫工作的首要位置,发挥自身教育理念、教育资源等优势,为帮扶地区阻断贫根,实现教育提质。
      2017年5月,学校与岚皋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陕西师范大学岚皋县人民政府教育脱贫发展框架协议》,从支持县域教育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县域旅游资源开发及加强党政干部培训等方面明确了扶贫协作重点任务,推动了学校“1+2+X”精准扶贫模式的落地生根。
      根据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要求,学校还动员民主党派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组织了民进党基础教育专家在旬邑县开展了“同心追赶超越,助力脱贫攻坚”高校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动,通过基础教育问题讲座、课堂诊断、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使当地基础教育教师受益匪浅。
      在云南省景谷县的教育帮扶中,形成了《景谷教育工作调研报告》,提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待遇”的对策建议;学校还参与调研、起草了《关于普洱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里和县里的决策和政策出台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还在景谷县建立学校免费师范生实习基地,还选派教育专家深入景谷基础教育一线,多反面支持帮扶县域教育质量提升。
      学校还多渠道争取各项支持,改善帮扶地区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建设信息资料室等,先后五次向岚皋县当地学校捐赠电脑、图书、文具、体育器材累积100余万元。
      ——科技造血,精准滴灌,推动帮扶县产业发展。学校依托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中药材繁育、开发、推广中的先进技术,为扶贫点精心确定了珍稀濒危药材繁育与开发产业项目。
      学校还组织旅游与环境学院的专家力量,在岚皋县开展全域生态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助力当地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还计划在云南省景谷县开展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开发,支持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截至2017年5月,学校在普洱利用濒危药材种子大田直播技术大规模繁育优质种苗获得成功,指导普洱、西双版纳的企业和群众种植珍稀濒危药材约6000余亩(大田规范化种植2000亩,林下仿野生抚育4000亩)。建立珍稀濒危药材资源圈及良种繁育基地300亩,仅种植产业规模效益达6亿元以上,扶持的企业自己就帮扶了400多户老百姓种植药材,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50多户,辐射带动周边千余户老百姓种植药材。
      ——项目落地,改善民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针对扶贫点二郎村村域面积大,基础设施差,人口分布散,河沟地形险的现状,学校专门划拨帮扶资金支持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目前已资助开展项目2项,投入资金20余万元。驻村工作队对帮扶村内4处需要修建和改造加固的便民桥地点作了实地考察,由学校机关党委、校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共同发起的“献爱心、伸援手、聚群力,共铸二郎‘便民桥’捐赠项目”在全校范围内已经开展,通过统筹管理募捐资金,加速推进“便民桥”项目的落地实施,切实改善提高当地百姓的民生条件。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