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五心”资助等措施让新生“三不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6 16:51:42   本站原创   人气:2336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为落实教育扶贫相关要求,助力脱贫攻坚,保障贫困学子入学无忧,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确保“绿色通道”通畅,西安工程大学多措并举,开展“五心”资助等措施确保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西安工程大学校领导检查“绿色通道”工作布置情况

      ——入学前不用愁。
一是向每一位新生随录取通知书寄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及《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告知全体新生和家长学校资助政策;二是在暑假期间开通资助政策咨询热线电话,解答新生和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疑问和困惑;三是组织辅导员暑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走访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走村入户,送政策上门,了解实际、倾听意见,加强家校互动。


西安工程大学为新生和家长提供资助政策咨询
­
      ——入学时不用愁。
一是该校对“绿色通道”制度高度重视,各部门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协力保障“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并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准备了装有生活用品的“爱心礼盒”,让“绿色通道”成为暖心通道、爱心通道;二是为来自“建档立卡”家庭、单设本科批次A、B段招生计划(A段为面向国家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县及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招生,B段为面向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县农村户籍考生定向招生)及少数民族贫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报到入学、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学校精心准备了600余个《2017级新同学入学爱心纪念封》,纪念封包含孝心通讯卡、用心学习卡、恒心励志卡、真心生活卡、美心理发卡“五心卡”,标准为500元/人,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初期遇到的各类困难;三是在全校学生中征集写给学弟学妹的寄语并编印“学长有话说—写给2017级学弟学妹们的话”,通过宣传册和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推送,让他们从学长的寄语中了解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新生活。


西安工程大学为“绿色通道”新生发放爱心礼盒

      ——入学后不用愁。
一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后,学校通过“奖、助、勤、补、免”等资助政策即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开展后续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二是学校按照国家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新生补发25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家庭新生学费、住宿费超过8000元部分全额补助;三是学校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引导,既扶贫又扶智,学校通过开展勤工助学义工岗等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西安工程大学为2017级新生制作的爱心纪念封

      该校的贴心工作让2017级新生切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来自环化学院“建档立卡”家庭的小张说,“学校为我们准备的爱心纪念封特别贴心,尤其是里面的 ‘五心’卡,很有创意,还可以做书签,很实用,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还有学长们对我们的关心”。据了解,陕西新闻联播对该校2017级新生报到工作予以了关注和报道。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