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百工程”:陕西国防职院携手王益区助力教育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1 22:58:51   本站原创   人气:3360
来源: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落实好“双百工程”(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程),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携手铜川市王益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结对帮扶话扶贫,发挥优势促合作。为发挥陕西国防职院在人才、科技、智力、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与王益区开展深度合作,谋求从教育角度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双方互相邀请进行实际调研考察,积极开展扶贫对接会,就合作领域进行深入的讨论,碰撞出不少新的扶贫点子,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达成了一致。


陕西国防职院与王益区联合召开结对扶贫工作对接会
 
      ——弘扬爱国精神,彰显国防特色。8月17、18日,陕西国防职院携手铜川王益区组织19名农村贫困学生开展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专题研学”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结对真帮实扶、助力教育脱贫的序幕。该院共5名教师组成结对帮扶服务团队全程参加,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在两天时间里,陕西国防职院教师与王益区教科局精心组织该区贫困学生前往古城西安,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曲江海洋馆、陕西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及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防展馆。
      通过参观学习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孩子们在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峥嵘岁月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西安曲江海洋馆、陕西自然博物馆,这些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海洋的魅力以及科技的力量,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探索科学的热情。此外,帮扶团队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陕西国防职院国防科技展馆以及戴姆勒(奔驰)铸星教育项目实训基地,让孩子们在参观学习中亲身感悟“厚德重能 励学敦行”的校训和“勤奋 严谨 求实 创新”的校风,通过组织这些有特色的活动,该院为孩子们普及了国防科技知识,传承了军工文化,弘扬了国防精神。
      王益区教科体局以及孩子们向陕西国防职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们认为本次活动安排有序,工作细致,孩子们获益匪浅,该活动对他们的学习成长有很大的帮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王益区学生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王益区的孩子们满怀期待

王益区学生聆听陕西国防职院国防展馆教师讲解国防知识
 
      ——建立王益基地,开展教师培训。8月23日,陕西国防职院一行4人前往铜川市王益区就建立“双百工程”王益培训基地事宜进行落实。座谈会上双方就培训学员基本情况、培训课程内容设置、教学开展方法、培训质量监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薛书记邀请陕西国防职院教师检查了即将启用的培训基地。
      建立“双百工程”王益培训基地是该院落实脱贫“双百工程”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基地现可容纳45人同时进行培训,配备了高性能笔记本电脑、投影、音响、网络等设施,方便后期移动教学。这些设施为该院在王益区顺利开展帮扶培训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8月28日上午,该院“双百工程”王益培训基地首次培训顺利开班,来自王益区各个中小学的骨干教师4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包括计算机应用技能、文字处理、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内容,由该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刘向锋、于粉娟、孙瑜共3位优秀教师负责授课。课程采用讲练结合的形式,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教师实实在在地学到了操作技能,提高了计算机水平,达到了精准教育扶贫的初步效果。


王益区学科骨干教师认真接受计算机能力提升培训
 
      今年暑期,陕西国防职院已为汉中市宁强县开展了电子商务等四期培训,按照省委高教工委、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扶贫帮扶地点从宁强县调整到王益区后,该院又进一步助力王益区完成了精准扶贫。接下来,陕西国防职院将进一步完善对王益区的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创新扶贫方式,推进“双百工程”。(文/邓嘉琪;图/樊予庆 陈鹏翔 解辉)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