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立校:陕西工院奏出内涵发展“最强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8-04 10:58:00   本站原创   人气:1777
来源: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陕西省技术能手”刘艳申老师激动不已,因为他所在的数控工程学院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与西北工业大学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利用DMG五轴加工中心,顺利完成了某型航空发动机钛合金叶片试验件的试制加工任务。
      这种叶片是航空发动机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型面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制造工艺复杂。刘艳申表示认真研究零件结构、设计夹具、选择刀具、制定工艺,调整程序,反复试验,保证了加工质量和工艺流程,成功解决了表面粗糙度偏大,尺寸超差等问题。
      该院通过创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内涵发展战略推出了重要举措。在刘艳申的团队中,数控专业的张建锋、李嘉辉等同学也为完成试制任务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他们还利用机加工技术训练中心的数控设备设计制作了栩栩如生的蜘蛛、精致小巧的企鹅、逼真还原的维纳斯、配合精密的钟楼等充满奇思妙想的技能作品。
      作为陕西省规模最大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该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坚持理念创新,就业导向,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注重素质教育,突出立德树人,发挥示范引领,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凸显了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内涵建设新成就。
      立足陕西装备制造业沃土,该院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改革计划为主线,瞄准国家创新发展高职教育、创建全国优质高职学院和全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追赶超越,根据“省内引领发展、国内铸就卓越、国际打造品牌”的“十三五”发展总目标,分别设计了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的“目标链”和“标准链”,再利用八步改进螺旋,以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高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45项任务和16个项目为抓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该院立足“现代学徒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完成共享型教学资源库。以《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例,学生点开手机中的APP,就能利用“云课堂”功能进行在线预习、自主学习、课后练习,并能在动手参与后,对难点、重点工作过程进行扫码再现,还原整个过程,真正实现了职业标准对接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让学生不出校门便能完成向“工匠型人才”的华丽转身,实现理论学习与职业技能获取的双丰收。在近几年的工作中,该院学子先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300余项,涌现出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2人,陕西省技术状元4人,陕西省技术能手8人。“陕西工院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有基础、有亮点、有成效”。这是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诊改专委会调研专家组对该院教学诊改工作的评价。日前出炉的《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依据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和就业去向、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技术交易到款额、非学历培训到款额和公益性培训服务的七项指标,评选出了“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陕西工院再次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黄晓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