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扎实做好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27 09:00:00   本站原创   人气:2579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2017年7月10-15日,陕西科技大学2017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圆满落幕,19名新进辅导员参加了为期6天、内容涵盖职业道德与工作纪律、基本业务与基础能力、版块业务与专项能力、典型座谈与经验交流、团队训练与户外拓展等五大模块的15场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学校从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着眼,力求在把握方向提高站位上下真功,在把脉短板开方抓药上出实招,在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上求实效,切实推动中省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
      ——把握方向提高站位,精心安排师资与课程。此次岗前培训,陕西科技大学以培育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的排头兵、打造工作科学化实施的先锋队为目标,立足高站位,着眼高质量,精心组建师资团队,合理规划培训课程。依托学校近年来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突出成果,组建了涵盖中青年党政骨干、辅导员年度人物与职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职业能力提升核心研究团队、高级职称学工干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既有挺在前面的工作纪律教育和立德树人的职业道德培育,又有职业功能的规范性学习;既有行业专家的倾囊相授,又有一线学生工作者的现身说法;既有系统学习后的交流分享,又有素质拓展锤炼出的团队凝聚。高标准的培训内容,为新入职辅导员迅速适应工作节奏、深化岗位认识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把脉短板开方抓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作为岗前培训的有机组成部分,所有新入职辅导员均已安排至相应岗位进行了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岗位实习,并在“一帮一”成长导师的指导下,按照规定完成了包含“一场主题班会”“一篇新闻报道”“一次年级大会”等在内的“六个一”工作任务。结合实习的效果和反馈,陕西科技大学针对问题把脉短板,开方抓药精准培育,从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晰“七个辩证关系”,迈好职业第一步着手,在理论授课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重点加强了实际工作方法的经验传授。3次围绕“如何做好日常工作”的专题 直通工作实际,6个事关“如何开好主题班会”“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如何做好网络思政”“如何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等的专题紧贴工作实践,4个涵盖基层团建、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专题直面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以新入职辅导员经验匮乏、能力不足的短板为问题导向,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强调实效的系统培训切实增强新入职辅导员的身份意识和岗位能力。
      ——把准核心完善机制,创新模式统筹推进。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是陕西科技大学统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工作环节。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成长机制,搭建培养平台,提升核心能力,全员以赛验建、共学同练反哺提升等切实举措,把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核心要素和环节,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创新模式,统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陕西科技大学结合学校工作和发展实际,陆续修订了《陕西科技大学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序列职称评审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多项制度文件,畅通辅导员专业成长路径。同时,为切实推动和保障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围绕辅导员项目培育、能力培养、学习培训常态化等重点加强投入、持续建设。专门投入20余万元开办学工系统工作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52名学工干部进行了历时29天的180学时的专题培训;专项投入20万元,对15个辅导员专题网络思政工作项目和45个学生易班建设项目立项支持,项目覆盖了辅导员与学生、应用开发与网络文化、工作研究与实践等多个层面;坚持实施以每月一次集中学习为核心的系列辅导员培训学习制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姜汪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位辅导员副教授陈永华以及山东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一批专家陆续到校授课,用全年不断线的系统培训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切实提升队伍的工作水平。
以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机制为代表的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设举措,将辅导员工作实际与职业发展相结合,突出实践实效,注重发展提升,不断向外学习、向内挖掘的追赶超越,为适应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要求和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成长成才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