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以精准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07 19:58:14   本站原创   人气:2865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培养引领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未来教育家和推动国家、民族与人类社会进步的合格公民和创新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坚持“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创建品牌、持续发展”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陕西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就业精准指导服务,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就业创业大讲坛

就业创业大讲坛 打造就业“新包装”
   
      2017年4月到6月,历时2个多月,开设讲座42场,选课18513次,陕西师范大学组织开展的“Star未来”领航计划——就业创业大讲坛圆满落幕。
      为促进2018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创业,帮助毕业生适应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增强择业意识,培养其良好的职业素养,做好就业创业的准备,就业创业大讲坛邀请了在就业创业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开展主题演讲,围绕求职、考研、创业等同学们密切关注的话题向其传授知识、分享经验,奉上满满的职场实战干货。
      不同于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形式讲座”“会议性讲座”,就业创业大讲坛从一开始就确定以服务学生的实际需求,教授实用性强的就业创业知识为主旨。没有书本化、教条化的形式,只有生活化、实际性强的表达。没有同质化、空心化的讲座内容,只有针对性、具体化的讲座知识。这种多干货、易理解、好运用的讲座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选题的确定由学生们最迫切的实际需要为依据,其中,面试选拔是众多求职学生们最为头疼的环节之一。针对此类问题,学校举行了四场以面试为主题的讲座,由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了面试声音形象、语言造型塑造和面试着装、形象设计、面试应答技巧和心理素质指导等方面的悉心指导,真正全方位、多角度地帮助学生直面面试难题,跨越心理障碍。
      除了面试,简历也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就业创业大讲坛邀请到了乔布简历董德北老师、陕西省人才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师李盾老师,详细为同学们分析简历制作所要注意掌握的要点,并现场援引了多份简历案例进行解读和修改,向同学们传授了简历制作和审视的实用技巧。
      在公考方面,陕西省人社厅数网中心副主任柴立、公职类备考达人张勤宝老师和形象礼仪师安妮老师则用三场讲座为同学们分别讲解公务员招考形势与公务员面试技巧、礼仪形象塑造要求,让同学们吸取了相关的经验教训之后,在公务员考试的各个环节都能做到胸有成竹,掌握先机。
      面向准备考研的同学,学校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原研招办主任程蕾两开讲座,从考研政策的变化发展、学科门类代码、考研报考流程这些硬通货,到选定报考方向、如何调配复习时间、复试面试技巧这些软知识,为同学们一一讲解,确保大家在考研路上明确目标,合理安排。
      面对免费师范生所开设的“互动教学”讲座,面对准备自主创业的同学所开设的“高校创业教育发展”讲座,以及从宏观层面上所开设的一系列关于择业、就业形势、心态的讲座,都是学校努力打造真正对学生有用、实用的就业指导课程的实践体现。
      除此之外,陕西师范大学就业创业大讲坛不断创新课堂形式,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现身说教、影音教学等多种形式的灵活教学手段,以多元化的创新风格,有效地调动学生课堂的积极性,传授学生就业的“十八般武艺”,有效提高了学生在就业创业实战过程中对各项求职技能的运用能力。


陕西师范大学开展“暖暖训练营”活动

暖暖”求职训练营 求职技能妙支招
 
      2017年5月中旬,学校为毕业生开展“暖暖”训练营活动,旨在加强2017届毕业生职业指导与心理辅导,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心理辅导以及就业技能培训。历时两天、高密度、高强度的互动体验式训练营,围绕宏观下的就业形势、中观下的BOSS心理、微观下的HR的考察内容;职场上的穿着打扮,举止间的自信谦和;和同事们笑谈风生、工作中轻松友好的相处之道;量身打造、独特出彩的简历制作和面试应对技巧等内容,帮助毕业生掌握攻克简历关、网申关、笔试关、无领导小组关、群面关、单面关的锦囊妙计。
      “倾听与诉说——职场能力提升工作坊”“普拉提训练让你的身体做好面试的准备”“谁的岗位?何种选择?——谈我校毕业生与就业市场精准对接的几个关键环节”“面试交流与个人职业形象塑造”“完美简历打造——递好你的第一张名片”等一系列训练项目,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深度剖析毕业生与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通过互动体验式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形象气质,结合学生特点一对一进行求职简历指导、面试技能培训及求职心理疏导,有效地提供就业服务和指导,帮助毕业生完成求职梦想。
      此外,学校举办了“精准政策解读 品质服务离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答疑会”,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提升个人能力、掌握就业形势和信息、精细化就业服务和管理,提升对未就业毕业生的精准帮扶质量,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学生就业帮扶座谈会

陕西师范大学建立就业资料室

就业指导“图书馆” 能力提升“加油站”
   
      陕西师范大学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有效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概论》及《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课程,积极推进“本土化”《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群建设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惑,应对求职问题,有效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创业。课程针对学生需求,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就业形势及社会发展实际,分层次、分专业、分版块开展了贴近学生、具有师大特色的系列讲座、生涯人物访谈及与指导教师约谈等活动,每年受益学生达万余人。
      为方便学生结合课程自助学习,陕西师范大学建立大学生就业指导资料室、待聘室。学校坚持不断丰富、更新大学生就业指导资料,以便在帮助学生获取更多信息的同时,更好地进行自我辅导。根据学生在就业中遇到的问题、面对的困惑,修订《毕业生就业指南》,向全体毕业生免费发放;学校建立拥有上千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励志图书的就业资料室,全时段向学生免费开放,学生可随时查阅、自助学习。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对毕业生就业及创业的精准引导与精细管理、完善了毕业生自我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也为提升新形势下学生充分就业、积极创业打造了完善机制和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