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教育局强化五项措施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06 19:52:02   本站原创   人气:579
来源:韩城市教育局
      为了指导基层园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近日,韩城市教育局强化五项措施,切实加强园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领导。要求各园校坚决执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防控职责和任务,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组织,充实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抓实、抓到位。要制订好周密细致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领导值班制度。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 的防控方针,落实疾病防控措施。
      二是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监测制度。要求各园校每天对学生进行晨检、午检、晚检,对因病缺课、缺勤进行调查并做好相关登记记录。凡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皮疹、腹泻、呕吐、腮腺肿大、眼结膜充血、黄疸等症状时,立即将学生送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被诊断为传染性疾病的及时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若发现重大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群体性疾病等情况时应立即按程序逐级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学校传染病疫情和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做好学校各项防疫和安全管理工作。要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疫情要迅速隔离,并采取有效措施阻断疫情传播。同时第一时间将疫情上报该市教育局和辖区卫生部门。
      三是认真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各园校要认真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坚持教室、食堂、集体宿舍和厕所等场所的定期消毒制度,加强教学、生活场所通风与换气的管理,加强学校饮用水管理工作,消除因饮用水不洁造成的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发生。要认真做好“两操一课”,组织和动员学生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
      四是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要求各园校要认真上好健康教育课,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要结合学校传染病预防对学生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病教育,特别要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教育和动员学生家长、班主任注意观察学生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和预防各类传染病的发生。要逐级签订《中小学校(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工作告家长书》,确保宣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五是严格督导检查,落实责任追究。该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基层单位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传染病防控和校园安全措施不力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造成中小学校(幼儿园)传染病流行蔓延和校园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文/盛荣康)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