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财职院驻村干部蔺卫强:同吃住同劳动 真心真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7-01 08:10:10   本站原创   人气:1859
来源: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蔺卫强是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青年干部,自从陕财职院和乾佑街办马房子村结下“穷亲戚”后,他主动申请来到秦岭深山,真情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刚到村上,没有办公的地方,他就在村便民活动室里,给自己收拾了一张桌子;没有住宿的房间,他便在村活动室二楼给自己收拾了一间房子,放一张床,正式在马房子村“安营扎寨”;没有廉政灶,村附近也没有吃饭的小店,他自带干粮。就这样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干部蔺卫强挨户走访调研贫困户
 
      ——细心调研摸实情。蔺卫强到村后,首先做的就是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收集贫困户的详细资料。其中五组、六组的贫困户居住地偏远,交通不便,他便步行走访,有时为走访一户贫困户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脚磨起泡了,鞋也走破了,村干部看着心疼,都劝他那些远的地方就别去了,情况他们都知道,由他们给汇报就行了。他坚决地说:“不,我来就是帮扶他们的,怎么能因为远而不去看他们呢?如果都不去看他们,不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那还怎么帮扶他们呢?再说,我是代表学院来的,不能给学院丢脸。”一个月的时间,马房子村的沟沟岔岔、坎坎梁梁,都留下了他的脚印。通过走访,他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了致贫原因,通过多次与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根据马房子村的自然条件、发展状况,制定了《马房子村三年脱贫规划》;多次和学院结对干部、贫困户一起商讨,依照“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计划,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干部蔺卫强和村干部挨户宣传相关政策
 
      ——用心帮扶助脱贫。马房子村贫困户多,贫困户脱贫意识不强,他便拉着村支书、主任,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没有启动资金,他一方面向学院领导汇报积极争取资金,一方面一趟趟跑县扶贫局、银行,争取产业贷款,特别是自己出钱出力出技术帮助五组老年贫困户严道礼进行土鸡散养。缺技术,他利用学院的优势资源,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林技术方面的专家,为贫困户举办了2期实用技能培训班,讲授了猪苓种植、香菇栽培方面的技能,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技能。
      马房子村地处秦岭南麓,空气清新,紧邻县城,交通方便。为了帮助村委和贫困户找准发展项目,蔺卫强和村委干部经过认真思考、多方考察,决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有机农业,拉动贫困户增收。发展项目,主意虽好,但是一缺资金、二没经验、三是风险较大,大家犹豫不决。蔺卫强作为党员,敢闯敢干,在大家迟疑观望的情况下,带头入股两万元,帮助马房子村成立了柞水县红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和村干部、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抢时间进行大棚有机蔬菜种植。
      为了改善土壤质量,他和村组长程永福开车五个多小时到蔡玉窑购买鸡粪、猪粪;为了寻找优质菜苗、菜种,他和村支书张有永早上四点出发,到泾阳县云阳镇蔬菜基地采购蔬菜种子、菜苗以及大棚管带、钢丝等基础设备,直到晚上12点才卸完菜苗回房休息;为了赶上菜苗种植期,他带着草帽、挽起裤脚,冒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和大家一起劳动,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116个大棚菜苗按期栽种。
目前合作社蔬菜大棚已发展至140个,并以“贫困户包棚、帮扶干部督导”的模式与118户贫困人口签订了合同。半年来,户均增收近两千元。
今年年初,村两委整合村支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办包村干部四支队伍,成立了脱贫攻坚党支部,蔺卫强担任支部委员。在村脱贫攻坚党支部的引领下,到目前为止,全村共发展蔬菜种植80余亩,生猪养殖400余头,散养黑猪60余头,土蜂200余箱。
      为了帮助马房子村销售农产品,蔺卫强利用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师资优势,为马房子村农村淘宝人员进行专项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帮助马房子村农产品进行广告宣传,创建品牌,扩大市场。同时,学院利用食堂消化解决部分蔬菜,在学院设立售卖点向学院教职工销售蔬菜、蜂蜜等产品,直接或间接帮助完成近12万元销售额。
      ——耐心工作见真情。马房子村四组槐树沟口移民安置点共安置38户200多人,自建成以后,该移民点通组路一直未硬化,每逢下雨,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阻碍了改组移民点村民产业发展,影响了村民发展致富。蔺卫强及时向学院领导反映情况,得到学院大力支持,学院投资10万元硬化道路。工程期间,他全程对工程进行监督,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质保量完成每道工序,确保槐树沟口通组路260米赶在雨季前竣工。
      为了加强马房子村大棚蔬菜主导产业发展,延长蔬菜保鲜和存放时间,保证蔬菜质量,并为当地板栗、猕猴桃等农产品存储提供方便,在蔺卫强的建议下,学院又投资10万元帮助马房子村新建80㎡气调库一座。
      蔺卫强沉下心、扑下身,不怕苦、不怕累,真正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用自己的扎实工作,推动了马房子村脱贫攻坚进程。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