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多举措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6-14 15:38:18   本站原创   人气:4366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培育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秉承“以生为本、教育为基、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坚持“全面教育与重点预防”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专业心理咨询和学生危机干预为内容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加强知识宣传,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高校之一。最早的“悄悄话小屋”和“知心姐姐热线”,现在的“听心阁”和“心地绿洲”,深入到每个师大学子的内心。学校利用课程平台、讲座平台、活动平台、素质拓展平台,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培养,营造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浓郁氛围。
      ——开设课程。开设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必修课、选修课共达到10多门,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开展讲座。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培训,如新生心理适应、毕业生就业心理、春季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系列讲座,每年累计达到20多场。
      ——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活动。从2005年开始,学校确定每年五月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近年来,从3月—5月为“心理健康宣传季”。推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如“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十佳心理委员风采大赛”等。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创新“一院一品”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如美术学院的“心理健康漫画大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写给自己的微情书”、旅游与环境学院的绿植领养教育活动等。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经过学生精心策划和设计的活动,营造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和谐氛围。
      ——开展户外活动。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和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如“我爱我家——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走出户外、阳光伴我——春季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我的生涯我做主——职业生涯规划训练营”等,每学年覆盖的学生累计达到6000多人次。   

夯实心理咨询,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学校重视心理咨询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通过多渠道、多举措提升心理健康咨询辅导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搭平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与心理学院签署了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学的专业优势和资源,组建了专家团队,推出了每周的心理咨询“专家接待日”。
      ——建队伍。扩充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通过资质申请、专业培训、案例研讨等形式提升心理咨询的专业化水平;建设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学校每年划拨一定经费用于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建设、维护和运行,每个学院设立了辅导员心理专干,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对接。
      ——强培训。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一是鼓励辅导员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培训、每学期专项心理培训、国内外专家讲座和工作沙龙等专业化常态化培训;二是为辅导员划拨40万经费,选派赴美国为期一月的专业研修和学习;三是为学工干部单列每年总额不低于15万元的校级科研项目。

健全体制机制,做好心理危机预防预警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严防和管控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了学校心理中心——学院心理专干——学生会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五级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理顺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体制机制。
      ——预警机制健全。健全了心理健康月排查汇报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票否决制和重大心理事故责任追究制等,做到了心理危机无死角、无漏洞;实行了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专干的定期培训和重点案例研讨例会,有力促进了辅导站规范开展工作,做到了预警及时、干预得当;规范了历届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和约谈,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了重点人群有数、重点问题有数。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