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举办“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学科发展论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3-15 11:17:27   本站原创   人气:3919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2017年3月10日至12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与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生物磁学学组共同承办的“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学科发展论坛”在该校友谊校区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士张裕恒,以及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15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强磁场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电工所、军事医学科学院、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等5家知名院所以及有关学校、学院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此次会议还邀请了西安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上创超导科技有限公司等超导强磁场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企业家参会。同时邀请了该校副校长魏炳波院士、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於志文教授、副主任杨慧教授,科技管理部李蕴副部长,发展规划处韩争胜副处长参加会议。


西工大举办“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学科发展论坛”

      该校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商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魏炳波致欢迎词。魏炳波对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欢迎,对大家对学校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研讨,在强磁场生命科学基础科学研究和健康医疗转化应用等方面,面向重大基础研究前沿问题和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国内同行专家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同时,希望大家对学校的相关学科的发展,给予指导和建议。
      张裕恒在致辞中,指出强磁场生命科学的研究是重要的交叉学科前沿,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意义,并且存在重大突破的可能性。同时,张裕恒还专门对该校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发展“大梯度强磁场”生命科学的研究表示高度赞赏。
      此次论坛分为邀请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部分。商澎作了题为“强磁场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研究与应用的思考”主旨报告,蔡传兵教授、王秋良研究员、顾宁教授、张欣研究员、钱忠明教授、张戈教授,杨军研究员、李和平研究员,尹大川教授、续惠云教授、杨慧教授分别作了与“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研究与应用”相关的超导材料、强磁场设计制造、铁代谢相关健康问题及肿瘤治疗、纳米铁磁性药物、电磁-等离子体和强磁场下生物学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报告。
      在自由讨论部分,各位专家就强磁场下新的生物学效应、大梯度强磁场抗磁悬浮技术及应用、强磁场下的铁代谢及其相关疾病研究、强磁场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强磁场下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研究技术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通过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赞成建立一个“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学科的联盟”,通过“政产学研用”多方面努力,形成有机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和转化应用。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