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融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2-19 22:39:46   本站原创   人气:114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将传统文化融入历史、融入思想、融入实践,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融入历史,留住传统文化的根。该校发挥地处农耕文明发源地和辉煌办学历史等优势,加强师生的情感认同,维系农业发展的精神纽带。一是出版《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校史叙略》等,通过对档案史料、亲历者的回忆及抗战遗迹寻访,解读学校在抗战史上的重要地位,讲述毛主席与赵洪璋、辛树帜的故事,王震将军的西农情,胡耀邦关爱学校等,坚定师生爱校荣校、立志报国的不懈追求。二是发挥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引领作用,建成拥有馆藏古农学古籍5万余册,农业历史文物3000余件的博物馆群,系统展示中国农业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辉煌成就。三是追溯“中国农耕文化的起源考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举办海峡两岸高校学生“同根同源”等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集中展示中华民族辉煌的农耕文化和近代农业科技发展,增进海峡两岸大学生思想交流与文化融合。
      ——融入思想,守住传统文化的魂。该校厚植传统文化思想基础,铸造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一是制定《学校重大活动礼仪制度》,通过规范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运动会、升(降)国旗等着装、仪式等,创新文化的表达内涵,让师生充分感受“国家在场”“学校在场”,在思想铸魂中增强文化认知和价值认同。二是加强对“诚朴勇毅”校训,“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和“树德务滋、树基务坚”教育理念的宣传阐释,充分发挥“三号教学楼”“斗口试验站”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博览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三是创作《雕虫沧桑》《心在路上》《后稷》《麦田守望者》等话剧,拍摄微视频《李振岐—窑洞院士》《赵洪璋—一脉相承》《周尧—雕虫人生》,树立于右任、辛树帜及院士塑像群,制作名人浮雕,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培养“家国情怀”。
      ——融入实践,笃实传统文化的路。该校将弘扬传统文化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传统文化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落地生根。一是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白鹿原》歌剧、国家京剧院、陕西省京剧院、中央芭蕾舞团、满天星交响乐团、歌剧《白鹿原》、话剧《牵挂》、优秀剧目《心中的太阳》来校演出10余场次。二是做好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活动,创作的话剧《雕虫沧桑》参加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学生阮乐团受邀赴新加坡等交流演出,并参加第四届全国艺术展演活动器乐类现场展演和全国阮弦艺术展演非职业重奏组演出。三是深入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影视剧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开展“冠笄彰志,仪礼明德”汉服成人礼,“汉字知多少”大赛等活动,举办《论语的处事哲学》《品读经典·阅享人生》《书法审美与修身养性》《印象·大学》《处事·大学》等传统文化专题报告20余场次。四是加强民族乐团建设,组建阮乐团、“民乐队”“腰鼓队”“曲艺队”“话剧队”等艺术团队和“桥牌”“棋类爱好者”“武术”“书画”等协会。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