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李晓榕:信息融合展实力 砥砺耕耘育俊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2-02 09:14:21   本站原创   人气:8779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2014年7月,西班牙,萨拉曼卡。在第17届国际信息融合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李晓榕教授代表中国、代表交大向国际信息融合学会理事会作了一份汇报,希望承办2017年第20届国际信息融合大会。
      这项世界信息融合界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学术会议,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此前仅在亚洲的新加坡举办过一次。尤其是20届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申办难度更是超乎想象。李晓榕教授从中国的信息产业讲到西安的文化底蕴,以令人信服的论述、翔实的数据和真诚的态度打动了理事会,成功击败了其它竞选对手,最终使西安交大获得了第20届大会的举办权,成为中国第一个主办该会议的高校。


西安交通大学李晓榕教授
 
      在李晓榕看来,举办国际信息融合大会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将西安交大及中国的信息科学实力展现在世界面前。“尽可能为祖国发展作贡献,尽可能为交大发展助力”这是李晓榕的朴素心愿。

“选择交大是正确的”
 
      李晓榕本科求学于浙江大学,1992年获得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时,成绩优秀的李晓榕进入美国新奥尔良大学任教。在推荐信中,导师不仅极力称赞他的学业,还特别指出他“异乎寻常地用功”。2003年起李晓榕担任新奥尔良大学信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获得“校长级大学研究教授”荣誉职称,这是该校所能授予的最高荣誉职称。
      如今的李晓榕已经是信息融合与目标信息处理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首屈一指的华人科学家,被评为信息融合与目标信息处理领域10位国际权威之一,在信息融合、目标信息处理、性能评估、估计、滤波、决策等领域颇有建树,多次在国际信息融合大会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怀着一颗报国之心,2005年,李晓榕正式与西安交大结缘。在他看来,选择学校的关键在于“能否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西安交大有严谨求实的学风,有刻苦踏实的科研人员,有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最重要的是,那里有做学问的“土壤”。
      “现在看来,选择西安交大是完全正确的”,李晓榕教授告诉记者。2010年,该校信息工程科学研究中心(CIESR)获批建立。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已建立起信息融合与目标信息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以及两个实验平台。中心在估计融合、估计性能评估、受约束系统的状态估计、扩展目标的信息处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系列成果。李晓榕心里有更大的目标,他希望能将中心建设成为信息融合与目标信息处理的国际研究中心之一,性能评估理论和方法的主要发祥地,估计和决策理论及应用研究的世界重镇之一,同时把中心打造成为高水平创新人才的熔炉,源源不断地输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要打造一支真正有战斗力的团队”
 
      在科研道路上,“单枪匹马”是不能取得大成功的。李晓榕特别重视整个团队的提高和成长。无论是课程指导、科研论文写作抑或研讨会,他都躬身力行,倾注了大量心血。


李晓榕教授的科研团队

 
      授课是教师开展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也是李晓榕团队培育的重要起点。作为一名“千人学者”,他深谙教育发展规律,每年寒暑假集中高密度地授课已成为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李老师的课高屋建瓴,广度深度兼具,我们一连三四个小时上下来,丝毫都不觉得枯燥疲倦。”他的学生们如是评价道。“不仅如此,每次李老师回来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国内外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应邀前来,为我们联袂授课讲学,有物理学、统计学、生物学等等,实足是一顿顿‘饕餮大餐’”,博士生尹翰林说。李晓榕认为,学科交叉之于学科建设十分必要,时常局限在一‘门’之内,思维则难以发散和延展。相关邻近学科能够为本学科领域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从而有效扩展学科宽度,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科研成果的质与量是“双一流”评价的重要参考指标。鉴于此,李晓榕将科研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作为团队建设的核心工程之一。“瞄准精品,紧抓质量控制,绝不懈怠一丝一毫”是中心老师们对李老师理念的高度凝练和普遍共识。
      “是非经过不知难,诚如容易却艰辛。”青年教师兰剑感慨,“对于一篇论文,由定题到最终投稿发表,期间李老师给予的‘精细化’指导超乎想象,他总是站在期刊主编的视角去要求和审视一篇文章,过程很痛苦,但是成长着实很大”“选题上,既要有广度,又要有深度;文章层次上,从会议论文再到期刊论文,实现逐渐提升”。
      自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李晓榕以“拷问式”研讨精心设计团队思维体操,加强团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训练,着力推进团队创新力提升工程,如今这已成为中心特色品牌。“‘拷问式’研讨,正是源于科学研究要寻根究底的追求,在科学面前我们只求真理不讲交情。”李晓榕解释道。说起研讨会,青年教师段战胜老师回忆说,“四五个小时的讨论是常有的事情,记得有一次会议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才结束,李老师一直陪着大家,中间有一页PPT争议较大,足足停了近3个小时,实足令人震撼。”
      除了李老师参与的研讨外,中心里的学生们也会在正式上会前相互“挑刺”,大伙三五集群自行讨论和消解问题,营造了纯净优良的学术风尚。“李老师总是能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见微知著,给人以醍醐灌顶之感。”一位新生满怀感激地说道。

“先学做人再学做学问”
 
      李晓榕说,到西安交大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中国改革开放30年,前期着重搞活经济,后期着重发展科技。事实上,虽然国内狠抓创新多年,我们的‘创新’要做的还有很多。”
      “立德潜心,博学精研”是李晓榕为该校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确立的理念,在学生们的眼中,李晓榕不仅是学术泰斗和领头羊,更是他们的人生导师、灯塔和领路人。他常常与师生交谈,谈学习,谈研究,谈人生,谈治学,海阔天空。他把交谈内容整理发表在科学网上。其中,《与师生谈研究策略》《与师生谈学习门径》《与师生谈科研选题》等多个系列深受喜爱,点击率已近百万。
      “上午上课,下午主持讨论会,晚上批改论文,加班加点到深夜一、二点钟是常态,每天不超过6小时睡眠时间”,这就是李晓榕在交大的时间表。多年来他始终如一,用言传身教以身示范,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是他一直信守的教育信条。每当学生面临十字路口或方向踟蹰不定时,他常微笑着指点迷津,“做你喜欢并感兴趣的事情,坚持下去,方能够自得其乐!”不少学生表示愿意秉承李老师的精神,继续探索科学的未知。
      “严谨务实,尊重原创,回归问题本质,广度深度结合。”李晓榕爱憎分明,一方面他坚守着自己的科研信念,一方面他对急功近利嗤之以鼻,倡导严格遵循学术道德,绝不触碰学术红线,绝不创造学术垃圾。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