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构建公寓管理新机制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1-08 15:21:34   本站原创   人气:3280
来源: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以育人为本,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辅导员进公寓,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体制,狠抓制度落实,着力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努力把学生公寓建成安全、文明、舒适、温馨的学生之“家”,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强阵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取得良好效果。
      ---学生公寓管理实现教育、管理、服务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高效运转模式。公寓是学生在校生活的重要场所。2015年以来,该院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从全校辅导员队伍中选调23名优秀辅导员进驻公寓担任驻楼辅导员,各书院社区选派驻搂辅导员助理19人,专门成立由学院领导担任主任的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修订完善《西京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西京学院驻搂辅导员职责》《西京学院驻搂辅导员管理规定和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秉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理念,突破原来由后勤部门单一管理的模式,构建了以驻楼辅导员、公寓管理员、学生自管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高效运转模式。开创管理和教育、管理和文化、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局面,形成以人性化管理为特色,以规范化管理为保障,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道德养成为导向,以安全管理为重点的学生公寓服务体系。
      ----以安全教肓为核心,建立全方位的安全防控体系,强化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工作是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该院通过校内媒体、知识讲座、“三防演练”、图片展等渠道和方式广泛宣传和教育培训,增强学生和教职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各级部门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组织各驻搂辅导员对学生公寓的住宿、用电、用水、防火防盗等工作进行分解排查,分别与宿舍、舍长、管理员分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分层落实,层层负责,消除安全隐患。为切实做好全方位安全工作,公寓楼配备安装监控系统、烟感系统、公寓管理系统、门禁刷卡管理系统等,大大提高了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建立了应急预案机制,为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一站式”公寓服务体系。该院后勤管理公司牢固树立“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一站式”服务体系大大方便学生生活。各公寓配有电视、购物、洗澡、打开水、洗衣机、打印机、空调、微波炉等一卡通服务。为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学生公寓驻楼辅导员24小时值班开通服务热线,及时解决学生遇到问题。楼内公布辅导员、管理员、保洁员的电话,接受学生监督。公寓不断增设便民服务项目,如为学生提供天气预报,生活小常识,各种通知、信件、信息服务,旧衣服回收箱,为学生免费提供自行车打气筒,针线盒,小五金工具,公寓楼每层提供吹风机、上网等方便学生日常生活需要,受到学生普遍欢迎。真正做到从细节入手,将热情服务落实到实处,让学生进入公寓就有“回家”的感觉。
      ----推进科学化管理,应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该院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推进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每学期对公寓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年底全院组织“比武”操作大赛,极大地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公寓管理系统、门禁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及物业报修集成一起,实现了远程报修、住宿统计、远程门禁监控为一体。增强公寓对住宿学生情况的管理,实现公寓各项服务快捷、有效、便利,做到学生管理与公寓管理的无缝连接。
      ----注重营造公寓“三自教育”的文化氛围,创建具有特色的公寓服务品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进一步推动公寓文化建设,不断将学生的文化活动引入公寓,该院以公寓为组织系统开展学生文化活动,开展了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演讲比赛、体育竞赛、知识竞赛、社团活动、寝室文化节、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同时充分利用楼内黑板报、宣传栏、公告栏张贴行为修养方面的宣传资料。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公寓文化与立徳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实践落实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成效显著。(文/王坤 申海军)
  (责任编辑:卢延辉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