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0-20 08:12:15   本站原创   人气:3812
来源:西安科技大学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西安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扶贫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定不移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高度重视,建立扶贫保障机制。自从2013年西安科技大学结对帮扶芋元村以来,该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杨更社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还专门印发了《西安科技大学推进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主要措施和要求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目标和任务,把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对二级单位的年度考核。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使扶贫方案更加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与现实需求,学校领导带队多次赴当地考察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西安科技大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发挥优势,寻找当地需求与学校优势的结合点,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和社会动员等方面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从加强驻村干部选派、深入推进结对帮扶、精准投入扶贫资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发挥教育扶贫优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多方面着手,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实地调研,明确结对帮扶规划。7月18日,该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副校长惠朝阳带领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一行近30人深入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该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严格落实“五个一批”的要求和“一户一法、一人一策”的原则,实地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措施,巩固帮扶效果。除了政策上大力支持以外,该校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旅游等学科优势,帮助村上开展重点建设的青龙山旅游项目。随着该旅游产业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推进了当地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带动农民致富和经济发展。2015年,该校还发放近10万元贫困助学金,资助在校就读的36名长武籍贫困大学生,同时对他们学习、生活进行一对一的关心指导。2016年,为该村考入学校的1名大学生减免了大学四年近2万元学费。
      ——突出重点,解决村民实际困难。2016年暑假,家住咸阳市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四组的李雪收到了西安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然而她和家人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犯愁。得知这一情况后,该校驻村工作队在第一时间上门详细了解该生家庭情况后,并及时上报给学校,学校决定免除其大学四年学费。10月14日,校长杨更社去村上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时专程去李雪家里慰问并送去了慰问金。
      山坡村是2014年底合并到芋元村的又一贫困村。村里仅有的一条硬化道路是10年前修筑的,大部分村民门前屋后还是土路,交通出行不便。驻村干部得知情况后邀请主管交通的副县长到实地查看,经多方协调,县交通局将该道路列入2016年的硬化规划。
      相公镇幸福院有位老人刘汉杰,81岁高龄,没有子女,是村里的五保户,驻村工作队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刘大爷就找上门,原来是他的炉子坏了,无法做饭,等入冬以后会更麻烦。驻村干部张金来了解情况后,立刻帮老人换了新炉子。
      村上办公电脑太过陈旧不能使用,驻村干部刘戈亮便把自己家的电脑带到村上供大家办公使用。该校艺术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村上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陈改玲交谈时,得知她出行不方便,回校后立刻号召学院党员献爱心捐款购置电动车三轮车。
      西安科技大学结对帮扶的芋元村位于长武县城东北20 公里处,辖7个村民小组,434户1767人。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6户560人,2015年脱贫人口94户,380人。剩余38户,95人,计划在2016年底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