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五个着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1-15 18:49:17   本站原创   人气:885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着力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建设、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议政建言、统战工作制度建设五个方面,统一战线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着力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建设。学校每年以考察交流、外出调研、参观学习、举办纪念活动、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图片展等形式,对统一战线成员进行革命传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
      ——着力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2012年12月成立农工党陕西师大支部,2013年9月成立致公党陕西师大支部,学校民主党派组织数量由5个增加到7个;先后顺利完成民盟委员会、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民进总支部和民建支部的换届工作,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已增加到318人。民进总支于2014、2015年两次获评“民进全国先进集体”,民盟委员会被评为全省2014年度盟务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民革总支荣获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民建支部被民建省委评为陕西省先进集体。
      ——着力做好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党外干部的遴选和培训力度,实施党外干部“235计划”,即滚动确定和分梯次培养20名左右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30名左右党外中层骨干、50名左右党外人士队伍。通过建立动态化的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推荐党外人士参加中省各级培训,以及推荐党外人士挂职锻炼等方式遴选、培养、储备一批党外干部。
      ——着力做好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通过落实联系交友制度、召开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和邀请列席学校重大会议等方式听取统战成员对学校战略发展规划、每年工作要点、主要工作安排、党代会和教代会报告等事关学校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文件的意见建议。两会前夕,通过面向全校征集提案议案素材、召开提案议案通气会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数量和质量。建有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平台,以《建言献策意见书》的形式将统战成员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近5年先后有25项建言献策转送学校相关部门并引起重视,多项提案议案建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着力做好统战工作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陕西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意见》,出台了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工作制度、分党委统战工作任务和统战委员职责、加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派组织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制度的意见以及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系列制度,编印了《统一战线工作手册》、汇总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制度、统一战线专题会议制度、邀请统战成员列席会议制度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等多项统战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胡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