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思源学院创新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成效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24 10:34:48   本站原创   人气:1227
来源:西安思源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步入新学习环境的第一课。为帮助新生同学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熟悉和了解学校及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引导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及生活方式,近期,西安思源学院围绕入学适应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法纪安全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四个专题,对2015级新生进行了近半个月的入学教育,收到了积极的教育效果。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活动

      ——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教育。
该院印发了《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分别从心理适应教育、环境适应教育、学习适应教育、生活适应教育、人际交往适应教育等方面帮助新生剖析了大学环境的变化、教学方法的改变、学习信息量的加大,以及人际交往的多样性等诸多影响大学生学习的因素,引导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环境,顺利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为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入学专业教育活动
   
      
——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该院针对新生学习心理特征和专业学习特征,积极创新形式,在全校开展了多项专业教育活动。一是制订“1+2”模式增强新生学习信心和动力。在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时,各二级分院积极探索创新,制订出专业教育“1+2”模式:即组建一个专业教师团队,提供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的师资保障;强化二项措施,集中辅导做到“广”、个别谈话做到“细”。该院通过该模式向新生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特点、师资力量、专业培养目标及专业就业前景、就业发展方向等,组织新生参观了专业实验室。通过该专题教育,引导新生了解了专业学习特点,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强化了专业思想。通过专业思想教育的开展,各专业新生纷纷表示,将珍惜大学时光,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二是开展“一封信笺致学子”活动寄语新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该院通过致新生一封信的形式,就各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专业特色、专业前景、教学计划、主干学科和主修课程等方面为2015级新生进行了详细的专业介绍,并由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为新生介绍了各专业的市场形势和就业前景。在信件里,老师们寄语广大新生在学习方面要博闻强记,广泛阅读,夯实专业基础;生活方面要学会做人,学会交友,培养自己诚实守信、有责任心的高尚品质;学会自我管理,培养自律能力,合理安排大学生活,珍惜大学时光,主动调整和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正确处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关系,努力在专业素质、人际交往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同学们收到信件后均表示,他们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经常翻读的那封饱含老师深情的一封信,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能力,为实现自身的价值作出不懈努力。
      ——开展新生法纪安全专题教育。二级分院学管副院长、辅导员分别从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人身伤害等方面向新生作了宣传和讲解,介绍了如何遵纪守法、预防犯罪及自我防范、保障安全等一些基本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该专题教育大大强化了新生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新生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法治教育活动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校史校情教育活动

      ——开展新生校史校情教育。
为了消除新生入学的陌生感,尽快融入到大学学习的新环境中来,该院还陆续组织新生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加深了新生对学校概况、办学思想、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的理解。期间,该院还安排授课教师在各个班级分别针对办学理念、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创新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专升本考试、校园文化活动、体育活动、国际合作办学等向新生作了详细介绍,使广大新生了解了学校。学院还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新生入学教育进行分组讨论,进一步深化新生入学教育内容,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环境和变化,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融入大学生活。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职业规划入学教育活动
 
      
——开展新生职业规划教育。该院面向全校新生开展“迅速进入专业角色,提前运筹职业规划”为主题的职业规划教育讲座,根据教育转型社会发展的需求,就如何培养合格的财务管理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怎样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向广大新生同学进行了积极引导。讲座还从当前学生就业与创业、企业人才需求谈起,就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技能等问题向新生灌输了积极就业观,勉励新生珍惜在校时光,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为学有所成、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安思源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开学以来,该院围绕新生入学教育开展了具有积极引导意义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为了保证入学教育取得实效,该院学生处临时设立了三个检查小组,对各二级分院新生入学教育组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二级分院新生入学教育整体组织情况较好,入学教育出勤率均在97%以上,基本达到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目的。该院还将在近期对新生进行一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助学导航教育和先进引领教育等分散式教育,使学生真正地了解学校、融入学校。(文/张树灵;图/张树灵 王志鹏)
(责任编辑:徐绒绒)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