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突出特色做好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效果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6-08 21:37:47   本站原创   人气:1076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持特色发展,积极探索艺术类人才培养新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重视实践育人环节。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组织开展“经典晨读”活动试点,组织学生每天早晨诵读、学习、领会中华传统经典作品,每年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结和展示经典晨读活动的成果。音乐、舞蹈等专业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文艺实践活动、“高雅艺术走出去”工程、“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及国内外有影响的艺术赛事。音乐学院实施了“以剧促教”教学改革,每两年面向社会公众公演一场世界经典歌剧,先后公演了《卡门》《阿依达》和《唐璜》三部歌剧。
      ——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多样化需求,开展分类教学。如在播音与主持专业,分财经新闻主持、时政新闻主持、体育新闻主持等方向,培养即懂播音主持,又能胜任某一类型节目主持的复合型人才。在音乐专业,分音乐表演和音乐文化学两个方向,分别培养高水平音乐演绎人才和既懂经济又懂音乐的音乐经纪人。
      ——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与共享机制。启动国际优质网络视频公开课纳入通识教育选修课试点工作。聘任校内外语水平高,研究方向与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教师担任校内助教,负责课程的学科导引、在线答疑、组织讨论及课程考核等工作。耶鲁大学Craig Wright教授主讲的《聆听音乐》网络课程成为学校首批试点6门课程。
      ——多个主体协同育人。该校积极联合境内外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及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2014年,该校与陕西省委宣传部签订协议,共建新闻与传播类各艺术专业。音乐学院积极携手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联合开展“以剧促教”教学改革。音乐学院在陕西省歌舞剧院、西安音乐厅等艺术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美术学院在深圳画家村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责任编辑:徐绒绒)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