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巡视诊断专家组在西安石油大学开展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12-05 15:13:03   本站原创   人气:3047
来源:西安石油大学
       2014年12月1日至3日,陕西省高校巡视诊断专家组到西安石油大学开展为期三天的巡视诊断工作。


西安石油大学巡视诊断工作汇报会

专家组参观西安石油大学油气钻井国家工程实验室井下测控研究所

专家组参观西安石油大学光纤传感实验室

西安石油大学巡视诊断工作交流座谈会

      11月30日下午,专家组进驻该校,并召开专家预备会,确定专家组进校考察重点和工作安排。12月1日上午,举行巡视诊断工作专家见面会。巡视诊断第二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见面会。该校全体校领导,各院(部、系)、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组长闫剑群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巡视诊断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逐步扭转省属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出现的“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倾向,全面提高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加快高校内涵建设、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创新性和基础性工作。此次巡视诊断工作以教学工作为切入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内容,考察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教育理念和发展规划,重点调研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管理运行、后勤保障等环节,通过实际考察、观摩走访,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试卷和毕业论文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研讨扭转“三化”倾向的解决方案,以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该校党委书记王建利代表该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省属高校巡视诊断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进高校内涵发展、建设高教强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省对高等学校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办学特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高校扭转“三化”倾向,强化办学特色,提高治理能力,加快内涵发展,切实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该校正处在全力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时期,专家组莅临该校开展巡视诊断工作,不仅是对该校办学现状的一次全面“体检”,更为该校加快发展提供良好机遇,对于帮助该校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弥补短板、挖掘潜力、强化特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校校长屈展从该校基本情况、办学指导思想与定位、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等方面向巡视专家组作了工作汇报,重点就该校加强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学术水平;坚持引进和培育并重,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工作,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高;加强学生工作,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强化管理服务,保障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进行说明,分析该校目前存在的困难与不足。他表示,该校将以此次巡视诊断工作为契机,以更加坚实的工作把办学水平和实力提高到新的高度。
      在会后的两天半时间里,专家组对该校整体的办学情况进行考察。先后考察该校的校容校貌、教学楼、重点实验室、图书馆、“铁人”纪念馆、校史馆等场所,先后听课看课16节,查阅试卷1356份、督导记录78份、课程设计报告28份,评阅毕业论文385份,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各1次,走访20个职能部门和13个院(部、系),全面了解该校的发展规划、教学运行及管理、科研工作、学生学习、后勤保障等方面情况,听取广大师生、基层干部的心声、愿望和对该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该校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采取的措施,并根据自己的丰富经验,分析潜在的问题,为该校发展进行诊断和把脉。
      12月3日下午,高校巡视诊断专家组与该校中层以上干部召开巡视诊断工作座谈交流会。会上,闫剑群代表省巡视诊断专家组对巡视诊断工作进行总结,并向该校反馈巡视诊断初步意见。他充分肯定该校在办学传统、办学优势以及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办学特色、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该校在办学理念、制度建设、内部治理机制、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服务面向、教学改革等涉及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随后,专家组成员傅丰林、闫宏涛、张宁生、郭捷、曾兴雯、何望云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巡视诊断工作过程中的感受以及对该校的意见建议。
      听取了专家的反馈意见后,屈展表示,专家组的诊断和剖析从顶层设计到具体管理,全面指出制约该校发展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该校将尽快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分类梳理,逐条分析,认真落实,加以改进。结合该校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王建利说,各位专家的把脉诊断和开出的药方都是智慧和经验。该校虚心接受各位专家高水平、高规格、专业化、严要求、客观诚恳的建议,全校上下一定会正视学校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准确定位、脚踏实地、齐心协力、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努力实现该校既定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陈栋)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