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近期筹划启动高校转型改革和发展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8-15 17:36:40   本站原创   人气:1141
来源: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近期,在认真学习贯彻中省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省情、校情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决定启动高校转型改革工作。
      ——出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基本思路及相关情况(2015年—2019)》。2014年7月,该院以文件形式确认了“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等六部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为指导,以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章程》为基本依据,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以‘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为办学定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顶层设计;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实践能力为核心,构建应用技术型特色专业群,打造特色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向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的战略转型,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的“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继承并发展了以往的“十二五”规划。
      ——积极申报普通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试点项目。在认真学习和研究《关于申报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院校转型发展试点项目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两个文件的基础上,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认为转型发展是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大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是扭转目前一些地方本科高校定位不清、高校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严重脱节的重大举措。文件精神和该院的办学定位、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坚定了该院转型发展、建设应用技术型大学的信心,决定将已有的20个本科专业整体申请进入转型发展试点。同时,为了保障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该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各主要部门、企业行业代表为成员的转型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举办陕西国际商贸学院2014年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研讨班。为贯彻和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基本建设,推动转型发展,创办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民办大学,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了一次为期9天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研讨班。会议分别邀请了合肥学院院长陈啸作了题为《学校转型发展问题》的专题报告、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副院长《关于转变教学理念的有关问题》的报告、人力资源处处长《关于师资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报告》《关于人事改革等相关问题的报告》等。
      据悉,该院将在近期进一步就“如何实现陕西国际商贸学院转型发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孙永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