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硕贤院士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曲江学术论坛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9-06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1776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9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曲江学术论坛”第四次会议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应邀作了主题为《推进绿色建筑,促进节能减排,改善人居环境》的报告。
      曲江论坛是西安交通大学最高层次系列性学术论坛,论坛侧重于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现有研究工作基础,发挥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谈论最新突破性进展,交流新的学术思想和新方法,分析新学科的生长点及交叉学科的新问题。曲江学术论坛旨在营造轻松学术交流环境,弘扬学术民主风气,促进学术交叉融合,启迪创新思想,以推进学校高层次学术交流合作,创立学术品牌,扩大学校影响。
      报告中,吴硕贤院士主要从绿色建筑的理念、评价标准以及绿色建筑的优点进行阐述。他说,所谓绿色建筑,就是指要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理念,他又分别从绿化、节水与保水、节能、CO2 减量与废弃物的减量、室内环境 、节地、城市生态建设与生物多样性、污水与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报告中,他还指出了我国绿色建筑事业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他强调,应尽可能多地鼓励其他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到城市与建筑领域来大显身手,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吴硕贤院士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系统提出了城市交通噪声预报、仿真及防噪规划的理论与方法;首次阐明声学虚边界原理,推导出混响场车流噪声简洁公式;建立居住区环境质量评价科学架构;提出扩散声场仿真新方法和评价厅堂音质的新方法、新指标及计算公式。吴硕贤院士承担人民大会堂等50多项工程建筑声学设计;承担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广东省基金项目研究;在包括《美国声学学会志》,德国《声学》学刊,英国《声与振动学报》、《应用声学》学刊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0篇,出版专著7部;先后到17个国家和地区讲学或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并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及分会主席。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